警察故事|吴波:坚守铮铮誓言 守护万家安宁

2021年11月24日14: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翻看光山县公安局近四年来各派出所的年终绩效考评成绩单,你会发现,有一位所长工作过的派出所成绩十分抢眼,两次第一、一次第二、一次第三。

绩效考评作为推动公安工作的有力抓手,考评结果是检验一个派出所全年工作成效最直接的反映。“每年进前三,确实不简单!”

说起他,很多战友不由得夸赞起来,他就是曾在光山县公安局北向店派出所、孙铁铺派出所担任过所长,今年2月份调任弦山派出所所长的吴波。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吴波一直扎根在基层派出所,从普通民警成长一名为出色的派出所所长,他十几年如一日,披肝沥胆为民服务,满身正气秉公执法,先后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 “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光山县十佳政法干警”“光山县十大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

勤奋:先后参与办案2000多起

从穿上梦寐以求的警服投身公安工作以来,吴波就一直在执法办案一线,在他工作过的每一个派出所,无论身处哪个岗位,你经常会看到他挑灯夜战的身影,随时可见他伏案加班的情形。参加公安工作十年来,吴波先后参与办理刑事、行政案件共有2000多起,年平均办案超过300天。也正是通过大量的学习和办案实践,吴波凭着勤奋努力,很快成为精通公安业务的执法办案能手。

百倍其功,终必有成。2017年,通过民主推选,34岁的吴波任北向店派出所所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所长。然而上任之初,派出所绩效考评长期排名末位,队伍人心涣散,面对困境,吴波没有怨天尤人,他迅速进入角色,向同志们提出“跟我干,向我看”,大到办理刑事案件,小到派出所日常生活,他从我做起,用积极进取的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

抓捕犯罪嫌疑人,他总是派出所冲在最前面的那位;办理案事件,他总是最后休息的那位;假期值班,他总是排得最多的那位。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从吴波身上同事们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在耳濡目染中不知不觉充满了干劲。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北向店派出所一举彻底甩掉了“落后”的帽子,跃进县局先进行列。

拼搏:把工作做到极致

由于工作出色,2019年2月,吴波又临危受命,到孙铁铺派出所任所长,孙铁铺镇地处三县交界,人员流动性大,黄赌毒案件较多,社会治安形势严峻。

吴波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责任重大,要使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扭转现状就一定要带出过硬的队伍。欲正人先正己,两年来,他时刻把追求卓越挂在嘴上、记在心上,把工作做到极致,处处以身作则,当好队伍的“领头雁”。

孙铁铺派出所年轻民警居多,工作劲头十足,但在执法办案过程中经验有所欠缺,为补齐短板,吴波带领他们认真学习巩固法律知识,并结合自身丰富的侦查破案经历为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惑答疑,并适时开展“大练兵”活动,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一系列有效举措让年轻民警们个个都快速成长为办案能手。

在凝心聚力带好队伍的同时,吴波牢固树立“打击就是最好的防范”思想,主动作为,深挖犯罪线索,对辖区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以打促防。2019年、2020年,吴波与全体民警同甘共苦,并肩作战,两年来共刑事拘留92余人,行政拘留210余人,抓捕网上逃犯42人、吸毒违法人员27人,打掉卖淫嫖娼窝点3个、赌博窝点7个,通过持续不断的打击,辖区治安状况有了很大的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坚毅: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孙铁铺镇管辖面积146.6平方公里,312国道穿境而过,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吴波带领全所警力在公安局党委和孙铁铺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战时纪律、战时标准、战时状态在主干道检测站上科学部署警力,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配合相关部门累计检测过往车辆2万余辆,排查人员3万余人,劝返车辆2000余辆、人员4000余人,积极为抗疫物资运送车辆打通堵点,确保它们顺利、及时送达到一线医务人员手中。与此同时,吴波举全所之力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从速从严打击疫情期间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破获盗窃案件8起,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4人,抓捕网上逃犯4人,为辖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吴波和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日夜奋战在联防联控的最前线,同无情的病毒英勇搏斗,实现了全镇七万人零感染,用坚守和担当筑起县城“西北”大门的安全堡垒。

爱民:执法为民是他不变的情怀

一心为民着想,是吴波从警以来忠贞不渝的思想理念,他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辖区群众提起吴波的名字有口皆碑。在北向店派出所工作时,一次入村走访,吴波无意中从群众口中了解到,辖区小彭湾村金某家12口人,只有金某一人有户口,妻子和几个孩子都是“黑户”。金家的窘境,吴波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当即和北向店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克服重重困难,为金某全家解决了户籍难题,让十余年的“黑户”重见天日。从派出所拿到心仪已久的户口本,金家的孩子们个个脸上乐开了花。

群众利益无小事,认真对待辖区群众的每一起报警求助,是吴波赤胆忠心为人民服务的行动指南。不论群众家中贵重的黄金首饰被盗,还是家门口晾晒的两块腊肉被偷,哪怕是案值看起来微乎其微的电瓶车车棚被盗案,只要涉及民生,吴波绝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一查到底、破案挽损。正如他自己常说:“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处理好每一起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事、难事、烦心事。”

今年2月份,他调任弦山派出所所长后,为遏制辖区电信诈骗高发势头,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他坚持打击主责主业,带领全所民辅警向电信诈骗犯罪展开凌厉攻势。2月3日,弦山派出所接到上级公安机关工作指令,辖区上官岗村居民潘某某名下银行卡资金流水异常,涉及多起刑事案件。接指令后,吴波抽调精干警力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侦破此案件。他带领民警以潘某某银行卡资金流水为切入点,精准分析研判,层层抽丝剥茧,现已捣毁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窝点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战果仍在进一步扩大之中。

 “回首过往不忘初心守护弦山安宁,展望未来牢记使命稳保家乡泰平。”这是2021年春节弦山派出所大门上贴的一副对联,也是所长吴波的心声。从警13年,他始终不忘初心,爱民似亲,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践行从警时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万家安宁。(朱美惠 徐玲)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