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农商银行靶向发力 打好服务农业龙头企业“组合拳”

2021年11月24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淅川农商银行坚持支农支小定位,扎根本土、精耕细作,年投放涉农信贷资金10亿元,小额农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贷款资金6亿元,满足农业及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资金需求。至10月末,全行新增涉农贷款1.17万笔共计32.33亿元,涉农贷款占比达95.07%。

“百千工程”支持特色农业扩量提质。近年来,淅川县把生态高效产业作为保水质、助民富、促发展的核心来抓,淅川农商银行围绕“生态高效产业”在全辖开展“百千工程”,即支持100个农业龙头企业或家庭农场,促进乡村级经济快速发展;支持1000户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推出“林果贷”“生态产业贷”“金燕e贷”等金融产品,累计发放绿色产业贷款28亿元,助力全县发展软籽石榴、杏李、黄金梨等生态林果30余万亩。目前,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强力的信贷支持吸引河南仁和康源、豫淅红、丹圣源、丹亚湖、南阳果然出色等60余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落户淅川,为老百姓栽下“摇钱树”、打牢“致富业”、端上“金饭碗”。

“一乡一业”助推特色农业稳产增效。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等特色产业发展,淅川农商银行多方发力,巧编“水陆空”农民增收网,定向开发6大类20个信贷产品,积极开展整村授信、逐户核贷和“贷贷相传”等活动,支持农村党员创业致富,带头示范,对辐射带动和资源整合能力强的经济能人、科技强人和优势农户,在准入条件和利率上给予一定优惠。大闸蟹是淅川县当地特色产业,该行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一重点,结合“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推进,累计向京津源水产品养殖公司投放贷款800万元,大闸蟹养殖面积由原来的300亩发展到1300余亩。目前,全县基本形成了以软籽石榴、核桃、杏李为主的经济林果业,以金银花、茶叶、大棚蔬菜为主的特色种植业,以养牛、猪、羊、鸡、鱼、虾蟹、鹌鹑、鸽子为主的养殖业,实现了“村村有产业”的良性发展格局。

“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农业龙头企业。淅川农商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持续加大农业龙头企业的服务力度。为解决河南福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导产品双黄连注射液及双黄连口服液主要原料不足及产业链条短的问题,该行向福森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发放“生态产业贷”3.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2.5亿元,建成3.8万亩全国最大的金银花生产基地,从源头上控制药品质量,打破从外地采购金银花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并扶持该集团上马了金银花饮料加工项目,其生产的“福森源”凉茶行销国内外。该行还通过向其子公司丹江大观苑旅游有限公司发放游产业贷款3000余万元,把大观苑旅游有限公司打造成豫西南AAAA龙头旅游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薛小磊 张红阳 曾照宇)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