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券桥镇:绽放乡村振兴“致富花” 描绘宜居宜业新画卷

2021年11月24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间房村现在的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基础设施也完善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住在村里跟住在城市里没有什么区别。”11月23日,该村老党员潘新中高兴地说。

近年来,方城县券桥镇三间房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力量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发展到今天,村里获得了不少荣誉:省级生态村、市级文明村、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此外,村党支部书记王凤玲被推举为市人大代表。

激活产业“红引擎” 擘画乡村“丰景图”

“我承包的温室大棚有水肥一体机、自动卷帘机、自动放风机、自动喷灌机、环境参数传感器等各种智能化设施,由于采用了智能化自动化设备,一个人轻轻松松能管理好三个大棚,这三个大棚,一年最低也赚个一二十万元。”三间房村村民秦亚玺在他承包的温室果蔬大棚里边忙边说。

近年来,三间房村党支部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争取项目资金95万元,建设温室蔬菜大棚8座,引进贵州省虾子镇小辣椒种植大户种植小辣椒200余亩,壮大了小辣椒为主的蔬菜产业,推动了群众致富奔小康进程,描绘了一幅辣椒红、蔬菜青、小麦黄等多姿多彩的“丰景图”。

激发人才“家乡情”踏上乡村“振兴路”

“我在厂里务工,按计件工资计算,一般每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如果晚上加班,不仅有加班费,计件工资还要高一些,这样算的话每月工资能领到4000元以上。”正在村里回创企业电子厂上班的秦倩倩说。

据了解,三间村党支部高度重视乡村人才对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持续不断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该村于2019明年10月通过实施人才回创,建成投运深圳红晶电子有限公司三间房村来料加工分厂,主要产品为苹果手机耳机等,安置4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奏响民生“最强音”描绘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三间房村致力打造“四美”乡村,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以“三拆一改两治”为抓手,扎实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实施硬化、净化、亮化、美化、绿化、序化“六化合一”工程,实现了通村公路和排间道硬化、太阳能路灯、村级主干道绿化“四个全覆盖”,改造户厕80户,拆除废旧闲置危房19户,打造小游园3个,高标准栽植红叶石楠、金叶黄、紫叶李等风景树3000余棵,让村民出门见绿、出门见景、出门见花,提升乡村绿化水平和群众生活品质,努力实现“村在园中、人在景中”。

谈到村里接下来的发展,三间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凤玲表示,三间房村将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以温室蔬果大棚、小辣椒为主的主导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以三间房特色产业发展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着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名村。(薛小磊 王炳中)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