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亚东:警营里的“尖刀队长”

2021年11月24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高亚东长期奋战在刑侦一线,潜心钻研刑侦业务,无论是信息研判、现场走访,还是证据收集、抓捕审讯,都有高亚东忙碌的身影,这种数十年如一日的拼劲也让其屡破大案,他也成为有名的“尖刀队长”。

硕果累累  彰显刑侦勇士风流

高亚东是一个执着的人。2003年高亚东警校毕业参加公安工作后,就一直奋战在刑侦工作第一线,一干就是17年。他作风扎实,勇于拼搏奉献,17年来,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0多人,破获案件数千起。他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刑侦事业。为此,他舍弃了很多与家人相聚的时光。由于工作出色,高亚东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一次,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中原卫士”、新乡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尤其是那些性质恶劣的大案要案,直接影响群众对公共安全感和公安执法满意度的评价。17年来,高亚东破获大案要案70余起,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大案克星”。特别是在侦破“高某等涉嫌诈骗、强奸、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案”等系列案件时,高亚东循线追踪,深挖细查,成功侦破案件1000余起,查扣赃款700余万元,为分局打击刑事犯罪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促使了分局刑侦大队的绩效排名位居城区分局刑侦大队序列第一名。

柔情拳拳  谱写刑侦爱民赞歌

7月21日,继郑州特大暴雨之后,新乡市也突降大雨,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一夜之间,位于新乡市北部的凤泉区变成了泽国,多个村庄、社区楼盘被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岌岌可危。7月22日夜,一群众电话报警求助,称自己家中进水达2米,命悬一线。

正在单位值班的高亚东接到分局转来的报警求助后,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带领几名刑警赶赴现场开展救助。由于夜间光线不好,高亚东等人划着皮划艇在黑夜中摸索前行,费尽周折来到群众求助的区域,找到等待营救的群众,将老人小孩或背或抱送上皮划艇。

皮划艇荷载量只有10人,而现场需要救助的群众有19人,高亚东一边安抚群众情绪,一边紧急和同事一起将他们送到安全地带。就在他们折返回来第二次开展救助时,由于皮划艇触到了障碍物,高亚东在惯性的作用下一下子就掉到了水中,下边水深流湍,眼疾手快的他一把抓住了皮划艇的边缘,在同事的帮助下爬上小艇,继续和同事一块奋力划桨。连续两个来回,19名群众被困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妥为安置。此时的高亚东已筋疲力尽,回到分局后已是次日凌晨2点多。

第二天一早大雨滂沱,高亚东和队员又出发了,他们的衣服湿透了,有污浊的雨水,也有辛勤的汗水,浇不灭他和战友们心中的熊熊火光。 一手持剑,打击犯罪。一手持盾,保护人民。警营里的“尖刀队长”高亚东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当初的从警誓言。誓言无声,心中有爱。他将继续用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展现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计鹏)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