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文明实践走新走实 特色活动成风化人

2021年11月24日16: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1日,在河南省鲁山县尧山镇上坪村入村路口,一座红木红瓦的宫殿式亭子悬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站”牌子,前来参观的外村人在里面品着茶、看着书,青山绿水间的文韵雅致也吸引了一些路过的游客。

尧山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与乡村旅游、农村书屋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工作有机结合,因地制宜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游园、新时代文明实践读书亭,创新活动形式,推动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走新走实,让一些沉睡的文化资源活起来,也打造了一处处独特的风景线。

今年以来,鲁山县从体系、平台、阵地、队伍建设和活动开展等方面抓细抓实,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不断提升文明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近期,该县专门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考核办法》,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下足功夫打通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鲁山县从工作机制、项目建设、组织建设、资源统筹等方面规范管理,全方位加强阵地建设。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有培训教室、有活动场所、有工作制度、有专人负责“四有”标准设置。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农家书屋融合。截至目前,全县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26个、实践站555个、实践基地16处。

该县所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均设立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在办公场所、项目承接、活动资金、人才培训等方面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提供支持,打造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基地。在县级层面,配置“10+ N ”支志愿服务队,“10”即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卫生健康、助学支教、科技科普、法律服务、生态环保、孝善敬老、移风易俗、扶贫帮困等10支常备队伍;“ N ”即5支以上具有本地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乡镇(街道)志愿服务队由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担任队长,村(社区)志愿服务队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队长。该县还规定了在职党员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时长,对涌现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乡镇,在评比考核文明实践工作时给予加分。

鲁山县注重多维整合县域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文明实践大矩阵,提升文明实践活动效果。“宣讲团”走进乡村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推进文明创建、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科普技术培训服务到田间地头、依托“一约五会”移风易俗改变陈规陋俗、常态化开展关爱帮扶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该县涌现出十余个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

全国劳模张朝岑牵头开展《天南地北鲁山人》返乡创业志愿服务项目,先后为500余名返乡创业者提供了信息支持和政策支持,直接促成8个招商项目落地,同时该志愿服务团队还资助学生1000余人,影响和带动10万余人从事公益活动。

“河南好人”、鲁山县团城乡老年互助协会会长范钦宪组建了“夕阳红”志愿者团队,常年为全乡11个村的群众提供理发、桌椅修理、农具焊接、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义务守护烈士陵园,坚持做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仅自2020年8月至今,范钦宪带领“夕阳红”志愿者团队义务为群众理发1800余人次、焊接生产生活用品500余件、清理垃圾30余吨、开展果树嫁接及畜牧养殖技术培训4500余人次。

鲁山县瓦屋镇楼子河村2016年实施了河南省首批“乡村音乐厅”项目,在专业文艺志愿者的辅导下,该村成立一支农民文艺志愿者服务团,多年来举办演出160余场,举办了两届“乡村春晚”在网上直播,累计受益群众达6万余人次。楼子河村“乡村音乐厅”成了营造文明乡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2020年荣获河南省优秀“乡村音乐厅”称号。

该县张官营镇营东村党支部书记杨向红坚持义务带领村民排练文艺节目,传承葫芦烙画技艺,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文化志愿者”称号。市级文明家庭晋喜梅等12户传统文化爱好的家庭,致力于书香鲁山建设,自2019年以来定期组织开展国学诵读公益活动,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

鲁山县广大干部群众依托文明实践场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改善了城乡居民的精神面貌,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了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温馨家园。

“我县以尧山等乡镇为试点,全方位加强对文明实践场所的建设和管理,不定期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考核情况将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通过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成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平台、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平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长效平台、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聚合平台、综合利用阵地资源的集聚平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服务平台。”鲁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赵飞说。(蔡长伟 王永安)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