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数学周让“双减”下的数学教学更精彩

2021年11月24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妈妈,我又得奖了!”平顶山市湛河区东风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张某放学一见到家长,就兴奋地报喜,小脸上写满了喜悦与自豪。

张妈妈告诉记者,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科周活动,孩子们通过观察体验、动手操作,发展思维、“减负提质”,孩子今天荣获的是“数学学科之星”称号。

落实“双减政策”,贯彻“五项管理”相关精神,11月15日−11月19日,东风路小学数学组开展了以“数学与生活相伴 思维与智慧同行”为主题的学科周活动。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体会数学与其他学科之间、数学与生活之间的联系,让“双减”下的数学教学更精彩。

小小数字会说话。用生活学习数学,实践数学,感受数学学习的乐趣,小小的数字其实会说话,一年级的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找到了很多的数字。

相约古典智力游戏。七巧板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发,其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一世纪。二年级的孩子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利用七巧板在“玩”中学习,在“玩”中思考,在“玩”中操作,一起探寻其中的奥秘!

我把数学画出来。三年级的孩子们用数字、几何图形等数学元素展现心中的数学,将几何图形与热烈奔放的彩色相结合,把每幅画都勾勒得栩栩如生!

寻片片落叶 赏对称之美。冬意渐浓,片片树叶纷纷飘落。为了让孩子们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亲近自然,四年级孩子们以“寻片片落叶 赏对称之美”为主题,开展了一次有趣的实践活动,留下美丽的记忆。

我是节水调查员。五年级学生开展了“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调查研究实践活动。同学们分组进行统计、调查,并对每组的统计数据进行验证、比对,回执统计表和折线统计图,精确的计算出每个水龙头每分钟的流水情况,在班级开展节约用水交流讨论。

手绘几何之美, 绽放数学之魅。六年级学生利用圆规、三角尺或直尺绘出平面图形,设计出一幅幅美丽的图案,从中感受到图形美、数学美和生活美。

学科周活动于淡墨无痕中激发了学生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的情感,与润物无声中提升了学生的数学素养,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助力“减负高效”的课堂教学理念落地开花。(蔡长伟 王巧会)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