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强化小麦备播工作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2021年11月24日1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秋收以来,针对极端天气多发频发,许昌市建安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联合区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活动办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小麦备播工作,紧紧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稳定面积、主攻单产、改善品质、提高效益”的总体要求,围绕种足种好小麦总目标,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切实做好麦播工作。全区麦播面积任务69.61万亩,截至11月5日,全区已整理土地69.63万亩,整地面积占比100%;小麦播种69.1万亩,占总面积的99.2%。

一是抢抓时机,做好麦播舆论宣传。利用会议、广播、宣传车、条幅、明白信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怎样选用小麦良种、化肥、农药真假识别标准,把备种备肥,整地到播种等关键措施,技术要点宣传到每家每户人。全区悬挂宣传条幅3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

二是强化服务,及时进行技术培训。组织农技、植保、土肥三个部门106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村、企业基地、生产经营主体,利用全区304家益农信息社,积极开展麦播技术培训。先后召开各类培训会16场次,指导服务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510家,指导服务种粮大户36家。

三是结合实际,做好晚播温馨提示。针对部分晚荐地没有播种的实际情况,我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建安区农业科技小院》向各乡镇(街道)推送《小麦晚播注意事项》,提示广大群众通过足墒播种、适当浅播、增加播种量、不能强力镇压、改用弱春性品种等方式方法在11月10日前完成小麦晚播,确保减少小麦冻害,预防病虫害发生。

四是突出重点,扎实开展护农行动。对全区16个乡镇(街道)的农资市场及种子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50人次,检查乡镇农资经营门店31家,5个种子生产企业,抽检种子样品21个。同时,利用乡村集会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发放农资购买明白卡宣传资料1500份, 发放《种子法》小册子300多本。(李敏 李玉中)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