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法院法官朱峰:老当益壮的“定海神针”

2021年11月24日19: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清晨,贾鲁河畔,晨练的人们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美景。朱峰就是其中的一员,但你很难从他普通的相貌、和蔼的笑容中将他与“法官”联系起来。

罗纳德·德沃金在他的法学著作《法律帝国》中写道:“在法律帝国里,法院是法律帝国的首都,法官是法律帝国的王侯。”这经典之词让读者对法院、对法官莫名的增添几分威严和神圣。殊不知,这份威严与神圣中也有太多的艰难与平凡。

2020年冬天,朱峰在位于中牟县北环路的道路交通事故派出法庭办公,由于他经常走路上下班,加上办公场所寒冷,导致他膝盖疼痛,行走时步履蹒跚。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从没有向领导诉过苦,说过累,从没请过一天假,每个月依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审判任务,每天依旧最早来到法庭开门,静静等待每一位同事的到来。傍晚,加班的同志全部离开,他才会关门落锁。朱峰就是这样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他被同事们誉为道交法庭的“定海神针”,大家都视他为榜样。

今年10月13日,距离朱峰60岁退休还有一个多月,他身患感冒,喉咙沙哑,但仍坐在审判席上一天内审理了8个案件,完成本月审判任务36件。

随着互联网的应用与各项审判质效的考核,互联网直播、网上开庭纳入每位法官的考核中,为了使当事人减少路程奔波,年近花甲的他重新学习互联网庭审,并且他还鼓励团队成员用互联网庭审,分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互联网庭审的必要性,一方面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诉累,另一方面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让法庭的“晚辈”佩服不已。

一位同事曾问过朱峰,从部队到法院,从军人到一个基层法院的员额法官有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他坚定地回答“从未后悔,因为我喜欢这份工作,热爱这份职业。”他的那份坚定与执着,他的那份敬畏与担当,让年轻法官们深受鼓舞。

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正在审理的案件,还是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只要同事向朱峰咨询,他都会认真解答,给出中肯的建议。如果出现意见相左,他不会一味地去反驳不同观点,而是尽快查阅相关资料,及时给大家反馈,并开始下一轮的探讨。

还有一周,朱峰就要摘下胸前金色的天平、脱下那身黛黑的法袍,传递他手边那个已经磨得油光发亮的法槌。但是,他的理性与冷静,他的朴素与坚韧一直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让后辈用人生绚烂的四季,继续诠释法律的内涵,缓解矛盾、化解纠纷,维护公平正义,守护万家和谐,建设美好未来。(范辉霞)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