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五岁幼童不一般 学前教育群众赞

2021年11月24日1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一段幼儿园小朋友在教室整理物品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和抖音广为流传:郏县爱叮堡幼儿园中一班丫丫老师利用小朋友们课间外出活动的空当,故意把教室的凳子、教具、玩具等物品弄乱,之后观察孩子们进入教室的状态。面对教室“乱”象,5岁的孩子们先是猜测是谁“捣的乱”,又商量着如何恢复“家”本来的样子,最后齐心协力将所有物品归位。

  虽然整个过程只有短短3分多钟,但记者看到的是孩子们解决问题、团结协作及快速反应的能力,映射出的是孩子们养之有素的良好行为习惯、心中有班级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背后更是老师们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付出。

  这是郏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生动案例,也是该县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郏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将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近五年来,先后投入资金1.8亿元,新建公办标准化幼儿园15所,改扩建农村幼儿园18所,建设面积8.85万平方米,并配置优质玩教具、幼儿床等设施,县域内“入园贵、入园难”问题得到进一步化解。

  同时,郏县教育部门狠抓学前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前教师整体业务素养。一是成立了“郏县学前教师教研团队”,聘请中国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苏文通教授为指导顾问,以骨干教师为主导,以该县4所省级示范幼儿园为引领,每周定期举行以集中教研、分散教研、课后反思教研等形式的团队研修活动。开展优质课观摩活动、德筑师魂演讲比赛、师德师风征文比赛、幼儿园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为幼儿教师提供学习交流平台。二是对全县幼儿园园长及教师进行分层培训,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华爱华、东北师范大学教授赵刚为全县一千八百名教师进行业务素质培训。三是先后分批组织骨干教师赴省实验幼儿园跟岗培训,全面提升幼儿教师队伍保教保育水平。四是组织全县幼儿教师深入学习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先后举办了“名园带动工程观摩课”“郏县首届农村幼儿教师优质课大赛”“郏县首届幼儿园运动会暨早间操大赛”“郏县《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擂台赛”“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活动,并要求教师通过组织幼儿参观红色基地、唱红歌、参加军事大循环户外游戏对幼儿进行爱“郏”爱国教育。

  “下一步,郏县将持续加大政府投入,全面深化学前教育综合改革,规范学前教育运营管理,进一步强化提升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郏县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新篇章!”郏县县委书记王景育说。(蔡长伟 王国辉)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