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青年仲裁员积极深入企业开展志愿服务

2021年11月25日14: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南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法治人社、志愿青春,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通过组建一支团队、用好两个平台、开展三个服务,引领带动全市青年仲裁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营商环境。

组建一支团队。从今年5月份开始,该市通过广泛动员、志愿申请、择优选拔,确定33名政治素质高、专业功底好、服务意识强的骨干专职仲裁员组成了一支青年仲裁员志愿服务队伍,对接全市165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法规宣传及劳动用工指导服务,努力帮助企业建立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机制,防范化解企业劳动用工风险。

用好两个平台。一方面,积极推进“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的推广使用,引导劳动者利用手机、电脑终端通过服务平台表达诉求,劳动者根据引导式问卷填写仲裁申请,仲裁员通过不见面沟通方式开展争议处理。目前,全市通过“互联网+调解”政务服务平台在线处理纠纷案件160起,且在15日内办结完毕。另一方面,选培金牌调解组织。市、县两级不断总结提炼符合本地特色的工作方法和服务品牌,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的整体效能。

开展三个服务。一是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编印《南阳市调解仲裁工作服务企业文件汇编》和《南阳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服务手册》,摘选《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打印、装订成册,发放给企业,为企业辅导解读,提高企业预防和处理纠纷的能力。二是邀请企业走进仲裁庭以案释法。自活动开展以来,南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先后5次邀请企业代表15余人次走进仲裁庭观摩庭审、以案释法,以真实案例引导企业规范用工。通过现场庭审、案件点评等沉浸式普法的方式,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三是下沉服务对接企业完善规章制度。志愿者与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联系,详细了解新形势下企业用工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探讨建立健全企业劳动用工规章制度对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调整劳动关系的重要作用,沟通交流企业内部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经验做法。(薛小磊 王天玺)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