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法院执行局李印召:钻研中学习真知 执行中践行使命

2021年11月25日14: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李印召,中牟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2018年从审判台转向执行岗。三年多时间里,他以“学者”“军师”的典型形象特征成功出道,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办案标兵”称号。

2018年,由于工作需要,李印召调整到执行队伍。在这之前,他是有着4年基层法庭、3年商事审判、3年行政审判工作经验的优秀法官。面对新的挑战,他仅用了半个月时间便熟读了关于执行的所有相关法条,常用的规范和解释他都在书上刻意标注,很快就掌握了执行工作要领和各项评估指标。

执行工作不仅仅需要体力和精力的消耗,也需要付出智慧和心血。由于执行工作涉及面广,需要有民商事、行政、行政非诉执行、刑事财产刑执行等方面的知识来支撑,这就促使李印召不停地学习钻研、不断地查找书籍资料以期精益求精。办公桌上一本本文件是他心血的结晶,相继起草过《关于执行案件参与分配的规定》《执行案件调整、合并工作指引》《关于被执行人配偶名下财产的执行流程规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的意见》等等,为执行工作添砖加瓦。

当被问到执行工作难不难的时候,李印召说:“难”!查找被执行人难、查找可供执行财产难、请求协助工作难、执行实际问题难……无数难题摆在执行法官面前怎么办?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在一起执行案件中,房子所属被执行人,土地登记在其母亲名下,本案的被执行人又是多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执行工作一度陷入窘境。李印召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与复杂性,房子、土地能不能卖?怎样卖?拍卖款如何处置?执行案款如何分配?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果断拿出自己的意见,决定分别评估,一体处置。在案件未能定夺之前,由于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如何处置,李印召查阅相关材料,参照江苏高院执行案例的分配比例,凭借专业的法律素养、扎实的理论功底,使案件的处置得以圆满解决。

有人说李印召是中牟法院执行局的“法律顾问”,几乎每个同事都向他咨询过执行工作的疑难问题,在讨论案件产生分歧的时候,他总能坚定地说出自己观点的依据所在。这种自信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来自他扎扎实实的理论功底,还有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

“李印召不仅是我的大哥,更是我的良师益友。他用渊博的法律知识征服了我,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我从一个执行‘小白’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执行员。”张洋洋说。

作为中牟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的李印召,除了兼任执行指挥中心主任,他还是两个执行实施团队的负责人。他经常帮助干警分析案情,提供建议,严把案件质量关,在他的领导下,两个实施团队不仅能出色完成院内交办的任务,而且涉及执行信访案件少。

成绩让“标兵”实至名归,对于李印召来说,精益求精、尽心竭力地完成工作这才是根本。“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在其位,尽其职,不负申请执行人所求,不负胸前法徽所托。”李印召说。(刘朦)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