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刘亚磊:不负韶华筑忠诚 扫黑除恶挑重担

2021年11月25日14: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扫黑除恶,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社会环境,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令出如山,公安铁军,闻令而动,不畏艰难,全力鏖战,黑恶势力得到有效铲除,彰显了法制威严,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三年扫黑除恶的背后,却是公安民警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平顶山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刑侦大队刘亚磊就是其中平凡英雄的一员。

刘亚磊,男,汉族,1990年7月15日出生,本科文化,中共党员,四级警长,现任平顶山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中队长。

刘亚磊同志自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一线,他英勇作战,勇挑重担,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及时破获了一批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狠狠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维护辖区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作出突出贡献,2018年以来,刘亚磊共核查扫黑线索50余条,主侦或参与破获涉黑案件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余人。

扫黑除恶,他用挑重担

“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线索核查不留死角;不放过一个黑恶犯罪,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扎实深入”,这是刘亚磊同志的工作原则,也是他的座右铭。

 2020年11月新华公安分局警务改革后,刘亚磊同志担任刑侦大队中队长,主要负责扫黑除恶工作。在对2009年李亚峰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犯罪一案进行梳理时,细心的刘亚磊同志通过深度分析研判,抽茧剥丝深挖串并,信息碰撞等方法,分析出该案漏人漏罪。面对10余年前已审判结案的案件,走访、调查、取证、还原当时的案件事实等,难度可想而知。对此,刘亚磊同志主动积极作为,勇担重任,克服困难,放弃节假日、休息日,对未到案嫌疑人开展调查取证。

2021年4月2日,在扎实的证据下,随着专案组的一声令下,刘亚磊同志一马当先,带领中队民警一举将涉嫌黑恶犯罪的嫌疑人段某伟、丁某培、李某飞、张某虹抓获归案。

打击犯罪,他深挖细查

 “刑侦工作是严惩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侦查工作中要心细如发,取证上要精益求精”刘亚磊说道。   

2021年8月1日,正在值班的刘亚磊接到群众史某报警称,自己醉酒后戴在脖子上价值两万元的金项链被盗。由于史某被盗当天晚上处于醉酒状态,记不清具体的案发地点和时间。接警后,刘亚磊同志在稳定受害人情绪的同时,引导受害人回忆事情经过,一道和受害人前往饮酒的地方。在查看园林路某足浴店附近一监控时,发现8月1日凌晨3时许,一男子趁受害人在此醉酒倒在地之际,将脖子上戴的金项链盗走。

经视频追踪,发现嫌疑人步行至园林路某小区门口后驾驶一辆出租车离开,经对该出租车车主、归属公司等信息分析研判,仅掌握该车辆注册地为宝丰县。经过十多天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宝丰中医院门口将犯罪嫌疑人杜某抓获。经审讯,杜某对其盗窃金项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刘亚磊同志先后破获10余起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160余人。在全市公安机关2021年度1至9月绩效考评成绩中,刘亚磊同志负责的扫黑除恶工作在市区分局排名中名列第一,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蔡长伟 李山林)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