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驻村第一书记宋日丛 实干赢得百姓赞誉

2021年11月26日10: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宋日丛是焦作市外来投资服务中心选派到武陟县西陶镇北东陶村的第一书记。2020年3月,他带着组织的重托踏上新的征程,扎根北东陶,从班子建设到民生环境再到精神文化,一步一步将北东陶村打造成基础牢固,人民幸福的村庄,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稳定脱贫、共同致富之路。

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抓核心。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面对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老化、部分村干部观念老旧,思想保守,对壮大村集体经济认识不足,信心不够等问题,宋日丛利用下班时间,挨家挨户了解人员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做细人员考察,为选拔培养有能力、愿干事、能干事的村级后备干部做准备。

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时,3名优秀人才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班子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得到明显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逐步增强。他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认真做好新任村党委书记的素能提升和“传帮带”工作,帮助其迅速转变岗位、进入角色,育强“领头羊”。

人居向导,文明建设增活力。

“丰收路是我们百姓出行的必经之路,平常还凑合能过,每逢下雨就难以通过,泥泞不堪。”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骡说道。

宋书记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上级有关部门,于2020年9月在新铺水泥道路500余米,并与武陟县供电局协调为新修道路安装路灯650米,解决了该村220户村民的出行难问题,美化了村庄道路环境大大方便村民的生存生活。除此以外,宋书记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带领驻村干部帮助贫困户清扫屋内死角、清扫庭院、清运垃圾,拿着镰刀爬上屋顶帮助群众把厕所四周的杂草清理干净,一边宣传扶贫相关政策,一边与其聊天,询问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鼓励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生活,掀起一股驻村干部帮助贫困户义务打扫卫生活动的热潮。

文化扶贫,“志智双扶”促发展。

“之前吃过晚饭就是散散步,唠唠嗑,没意思的很,现在在宋书记的帮助下,成立了广场舞队,茶余饭后也有了去处。”徐麦香神采奕奕地说道。

宋日丛为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多次邀请焦作市歌舞剧院等文艺汇演单位到帮扶村文化广场进行“舞台艺术送基层”文艺汇演活动,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与此同时,组织开办文化骨干培训班,指导各村组建文艺队,走进村文化室、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活动,让榜样的力量深入人心,增强贫困户的脱贫意识和自强意识。自此,党建综合体发挥了作用,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孟志波  冯露莹)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