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金河派出所民警吴超:40年峥嵘岁月写满警民情怀

2021年11月26日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吴超,男,今年59岁,大专学历,中共党员,一级警督警衔,现为驻马店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金河派出所一级警长。

自1981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吴超就在基层派出所扎了根,曾在老街派出所任副所长,后在顺河派出所、东风派出所、橡林派出所任所长。如今,因身体原因,吴超主动提出不再担任领导职务,转而投身于警务室工作。

因派出所日常工作复杂繁琐,且警力不足,吴超经常会为了工作主动加班,由于经常日夜连轴转,曾两次因劳累过度引起高血压住院。从警40年来,吴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得到了领导、同事及广大群众的广泛称赞与认可。

走遍街巷村镇,默默奉献耕耘

作为一名社区警察,吴超对所在社区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都十分了解。

辖区一户群众生活困难,孩子要上学,老人需要治病,一家人几乎没有固定收入,时常陷入困顿。吴超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上门看望安抚,表示一定会帮助他们找到解决办法。

一个偶然的机会,吴超得知北京有一批正规机动三轮车,因政策原因不能在市区通行,可以通过低价收购,转运到其他城市销售。他随即将这一情况及时转告,一家人十分感动,但又略显为难。吴超知道,他们是因为拿不出钱作成本,于是便多方咨询、协调,帮助他们申请到了一笔贷款。

在吴超的帮助下,这一家人干起活来勤恳奋进,不到两三年的时间,家庭生活条件大有起色,一个原本濒临破碎的家庭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

在基层一线治安管理工作中,吴超始终做到踏实勤勉,尽职尽责。应对突发事件、复杂局面、矛盾问题,总能够以极高的专业素养应对处理。

今年6月7日,吴超接到一起警情,报警人称不慎将爷爷看病的8000元钱遗忘在了网约车上。吴超了解到,报警人不熟悉路况信息,让朋友帮自己叫了网约车,但因为着急赶往医院,把钱遗忘在了车上。

看着报警人痛哭流涕,吴超感同身受,他一边进行安慰,一边通过描述展开沿途排查,几经周折终于从商铺的监控查到了车辆。不料,原车主已将车辆转让,吴超心急如焚,他没有放弃,根据该车可能转入出租车公司信息,再次辗转多方,最终联系到了该网约车司机,找回了报警人遗失的8000元钱,为老人寻回了救命钱。

社区警务工作中,像调解邻里纠纷、寻找走失老人、帮忙送证上门等一桩桩小事,吴超不知干了多少件。有人嫌繁琐,但他坚持认为“群众事无小事,解了民忧就暖了民心”。

踏实勤奋躬身事业,拼搏实干铸造警魂

59岁的吴超已经临近退休,但他却不曾有一日懈怠。从派出所长到普通民警,吴超从没有为职务的变换有过任何抱怨。无论是凌晨就要上岗的执勤,深夜里的巡防守护,还是日常的平安建设,他都一丝不苟履行职责。在同事和辖区群众眼里,他总是一副和蔼可亲又认真严谨的样子。

在吴超的办公桌上,一直放着一个厚厚的本子,上面记录着各类大大小小的事件,有邻里矛盾、有夫妻吵架、有丢失手机、有车辆剐蹭、有家庭困难……一桩桩,一件件,都成了展示他从警四十年坚守为民初心的勋章,也书写着他对警察这份职业的无尚崇敬与热爱,书写下了自己无悔事业、无悔人民的满腔忠诚。(曲辰婧 刘家乐)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