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王爱武:铿锵玫瑰铸警魂 忠诚履职写春秋

2021年11月26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王爱武同志1995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在舞钢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奉献之歌。从警26年来,王爱武忠诚履职、坚守岗位、无私奉献,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架起了警、民联系的桥梁,多次为群众排忧解难,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忠诚履职在岗位,为民服务葆初心

“有事请拨110”,这句话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学语幼儿可以说是无人不知。从90年代的程控交换机派警到现在的三台合一平台,在接处警岗位上,王爱武同志始终认真钻研业务,一直秉承着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理念,多次给求助者带来了温暖和帮助,被同事们称为化解纠纷的“业务能手”、群众紧急求助“大救星”、骚扰电话的“灭火器”、110里的“心理咨询师”、处置疑难警情的“老专家”。

在2002年某个深夜,一女孩因异地恋分手,很是烦恼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拨打110倾诉烦恼并扬言要自杀,她生怕这个女孩因一时的冲动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通过长达40分钟的耐心的安慰、劝说、开导,最终女孩笑了,打消了轻生的念头。时隔多日后,女孩专门拨打110对王爱武同志表示感谢。 

“警察阿姨,我考试没考好,爸爸要打我,我现在在朱兰长途汽车站准备坐车要离开舞钢去外地躲躲。”一个小男孩打完报警电话便挂掉了电话。接到电话的她赶紧回拨过去,一边稳定孩子的情绪,一边查找孩子父母的联系方式。在得知接到电话的小孩家长在长途汽车站找到即将离家出走的小孩后,她开心地笑了。

“救命”“救命”,某天凌晨,电话那头传来一阵惊恐的救命声,在得知报警人自己家里着火,有4个人被困后,她立刻派警给消防大队、朱兰派出所,并强调朱兰派出所要做好人员疏散和灭火救援工作。由于派警及时,最终大火被扑灭,四人成功获救。

爱岗敬业竭全力,心底无私天地宽

参加工作这么多年来,王爱武从未迟到过,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单位,坚守在岗位上。2021年五月份,因为长期的颈椎病,她买了一台倒挂机,但是在家中调理治疗过程中,不小心摔了下来直接昏了过去。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她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催促家人:“赶紧去问问医生问题大不大,什么时候能出院,现在单位需要紧急处理的事情非常多,我不能在这耽误时间影响了工作”。

病床边的姐姐说:“这段时间你一直早出晚归的,都不着家,也没好好休息过,趁着住院这段时间好好歇歇吧。再说,地球离了你照样转,单位那么多人,你就别瞎操心了。”王爱武拗不过姐姐,只好在医生的叮嘱下,安心在医院养病。但是她还是放心不下工作上的事情,一会给这个打电话问指令有没有及时回复,一会给那个打电话问警情是如何反馈的......就这样,在医院住了一周后,王爱武带着颈椎套就去上班了。

这就是她,不甘于寂寞,把生活中的病痛埋藏心里,把微笑留给群众,用女性细腻、理性的情感,化解群众各种的“疑难杂症”问题,为舞钢社会稳定,政治安全,贡献着自己作为一名接警员的力量!

培养新人细心教导,发挥传帮带作用       

王爱武在110接警岗位工作26年来,共接警403720余起,在这期间,她始终以为民服务“孺子牛”、实干苦干“老黄牛”的精神,成为了舞钢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标杆和楷模!她也通过手把手的教学,教会了许多“新兵蛋子”如何询问警情、如何下达指令、如何跟进回访案件情况、如何检查警情记录等技能,很好地做到了“传、帮、带”作用。目前,带出来的接警员10余人,已都成为110接警台的骨干力量,在每起警情中绽放自身应有的价值。

当城市繁华热闹,当世界万籁俱寂,当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当节日钟声响彻神州,总有一群默默奉献的人静静地守候在电话旁,说“您好,这里是舞钢市110……”(蔡长伟 朱莉娜 李轶昂)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