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全域党建助力金鱼特色产业发展

2021年11月26日14: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冬季气温较低,一般很少发生鱼病。”“喂食不宜多,少喂反而能够激发它们寻找食物的本能,多游动利于保持身体健康”。初冬,在橘红太阳照射下呈现出的恬静安谧,被镇平县侯集镇向寨淘宝村鼎沸的人声所惊醒,电商播主们根据客户需求,热情地介绍着金鱼适宜的水温、更换水注意事项、鱼饵喂食频率等养殖常识。

据了解,该县侯集镇向寨村于上世纪80年代末养殖观赏鱼,到90年代末在国内开始小有名气,至2019年辐射带动了周边4个乡镇41个行政村,但由于缺乏长远眼光和规划引领,一直以来产业发展要素布局分散、协作不畅、链条连接不紧,严重制约了产业的扩容升级。

为破解难点、疏通堵点、消除盲点,该县按照“全产业链统筹、上中下游协作、研产销服融合”的整体组建思路,巧借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脱贫攻坚派驻帮扶机缘,邀任刘庆华教授担职信息技术服务联合党支部书记,发挥专业技术、对上联络和领衔团队优势,整合科技特派员、农技专家等领域高素质博士或副高以上党员13名,为观赏鱼产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指导和人才培养服务;由观赏鱼养殖龙头企业长彦观赏鱼养殖有限公司老板李长彦牵头兼任养殖党支部书记,整合养殖户、养殖公司、养殖工人等党员20名,通过统购统销、种苗改良、技术共研等途径,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销售党支部整合19名党员组建而成,通过定期组织市场调研、收集市场信息、分析市场动向,为打开市场销路、优化市场营销、扩展销售网络提供市场支撑。

因需而建、因需而联。该县积极吸纳散见各方的党员103名,其中域外党员11名,体制外党员79名,体制内党员24名,按照观赏鱼全产业链各环节类别,成立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信息技术服务、养殖、电商、销售、物流配送等6个非建制性联合党支部,把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旗插在发展链上、党徽闪在服务链上,为观赏鱼产业的快速壮大振兴提供了源源不竭的红色动能,有效打通了制约观赏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瓶颈堵点,全面引领观赏鱼产业发展壮大,实现了服务功能最大化、服务范围全域化、服务人员专业化、服务成效显著化。

 随着“全域党建”的深入实施,该县金鱼产业链条各方力量从“礼貌性接触”“感情化维系”到“契约化共建”“双向型服务”,把原本没有交际的行业部门、企业、合作社等通过党建这条红线联结起来,拓展了基层党建的工作新格局,“朋友圈”越来越广,能力越来越强。

截至目前,该县共计开发出鲫、龙、文、蛋四大品系136个品种,金鱼养殖水域面积达1.3万余亩,年产观赏鱼3亿尾,年产值3.8亿元。同时,该县还注册了“美鱼”牌金鱼商标,建立了“金鱼之乡”网站,先后与国内14个大型水产品市场建立供货关系,在国内大中城市开设46个销售窗口,进一步扩大了侯集金鱼的市场占有份额和在全国的影响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金鱼之乡”。(薛小磊 张万青 王宗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