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薛华:用奉献谱写忠诚 用敬业书写人生

2021年11月26日15: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办理治安刑事案件、调解居民邻里纠纷、检查行业场所安全、打击犯罪预防犯罪、办理户籍业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薛华同志2007年参加工作,先后在舞钢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尚店派出所工作,现任舞钢市公安局尹集派出所副所长。

薛华时常告诫自己,“我是人民警察,代表党和人民执法,我的行为和形象与党的形象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与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活动的斗争中,他始终严于律己,耐艰辛、守清贫、抗诱惑、经风险,先后破获各类治安案件400余起、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分子400余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用心守护 一心为民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薛华依托“一村一警”工作积极建立警务室工作群,并组织包村辅警建立各村工作群,及时为群众宣传防火防盗防骗常识,方便群众咨询各种问题。

“一村一警”工作群建立以来,先后为辖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2019年6月10日,在下村走访过程中,薛华了解到谢古洞村后陡沟村民范某和李某多次发生矛盾。后经走访了解,邻居李某以范某盖院墙影响他家为由阻止施工,两家邻居积怨很深,经过乡里、司法所、村组多次调解均未成功。了解情况后,薛华带领包村辅警积极深入两家开展矛盾化解工作。经多方努力,最终两家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

破解案件 守护平安

2019年3月11日,薛华接到受害群众报警称,两名男子盗窃其家中物品后骑摩托车逃离。接到报警后,薛华带领值班民警立即驱车追赶,由于犯罪嫌疑人极其狡猾追赶未果。后根据受害群众提供的犯罪嫌疑人相貌特征、车辆特征和行驶方向,薛华带领所内民警通过大量走访、侦查工作,迅速锁定一名犯罪嫌疑人梁某某。经过对嫌疑人家属做工作,梁某某主动投案自首。

经讯问,梁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帮助警方成功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案件成功告破,给辖区群众挽回了损失。

在2021年初,舞钢市公安局接到某公司报案称:该公司保卫部在公司内部发现生产车间内使用的合金被盗。接到报警后,舞钢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由刑侦大队侦成立专案组侦办该案,薛华被抽调专案组参与该案件的侦破工作。为了尽快破获案件为企业挽回损失,薛华和专案组的同事们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时间,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多次深入公司车间开展摸排调查。通过大量分析研判,以王某某为首的盗窃团伙浮出水面。2021年1月下旬,薛华带领抓捕民警陆续将该团伙3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归案,追回赃款200万余元,最大程度挽回了企业经济损失,帮助企业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爱岗敬业 恪尽职守

日常工作中,薛华紧紧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社会稳定”的目标,深入落实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社区警务战略的要求和公安机关“三项”建设的目标,积极开展熟悉群众、巡逻防范、治安管理、信息收集和服务群众等工作,以社区为家,做群众所需,为群众排忧解难,社区警务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群众的称赞。

自分管柏都社区后,薛华深感当前社会大力推进社区警务战略的重要意义,除必要的单位值班执勤、集中学习外,都坚守在社区岗位,坚持到社区警务室开展工作,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对来访群众坚持做到“进门有笑脸、出门送祝愿、营造和谐氛围、办事尽求圆满”。积极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化解邻里纠纷,促进社区和谐,真正做到服务群众。

从警14年来,一警多能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写满了职责与使命的平凡岗位上,薛华以朴实无华的言行践行着无限忠诚的铮铮誓言,用平凡的人生演绎着执法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实际行动诠释了执法为民的真谛,默默地守护着一方热土的安宁与和谐。(蔡长伟 朱莉娜 李轶昂)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