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山公安分局:铸就“扫黄打非”金色盾牌

2021年11月26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信阳羊山新区是信阳市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中心。今年以来,信阳市公安局羊山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突出工作重点,坚持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集中行动与日常监管、依法管理与教育引导、网上净化与网下清查相结合,铸就了“扫黄打非”金色盾牌,有效净化了网络生态环境,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去年9月初,羊山公安分局先后接到市扫黑办、市委网信办转交一些企业业主、个体工商户举报河南金报广告有限公司利用其非法经办的“金鹰快报”,假借新闻报道之名、对多名当事人、企事业单位实施敲诈勒索的线索。时值全省正在积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之际,犯罪嫌疑人胆大妄为,顶风作案,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10月10日,羊山公安分局将该案立为“2020.10.10羊山金鹰快报敲诈勒索案”侦查。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建专案组,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指挥下,实施联合作战,合力攻坚,坚决打掉这一网上借机炒作,网下实施犯罪的黑恶团伙。专案组广泛开展调查取证,秘密走访被害人,加强网络信息的收集整理,积极开展人员、案件、信息、资金等分析研判,很快,一个以卢某友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迅速浮出水面。

据查,2019年,卢某友成立“河南金报广告有限公司”后,纠集一些网络写手,以其非法创办的“金鹰快报”为依托,采取网上曝光、恶意炒作,网下借机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方式,大肆进行网上寻衅滋事、非法敛财活动,一些企业、商户深受其害,人人自危,败坏了媒体记者的职业形象,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扰乱了单位和社会秩序。

在查清基本犯罪事实的基础上,去年10月18日,专案组立即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开展收网行动,相继将卢某友、田某、卢某贵、胡某勇、胡某鹏等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查封房产3套,扣押用于拍摄照片报道的摄像机、电脑、无人机、作案车辆等,实现了对人员链、技术链、资金链、利益关联链的全链条式精准打击。

经审讯,2020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卢某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充记者身份,纠集田某、卢某贵、胡某勇、胡某鹏等人,创建“金鹰快报”自媒体网络平台,以检举、揭发相关企业破坏环境、违规生产、相关政府单位及个人违规现象为由,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捏造事实,肆意在网络上发布企业、单位和个人的负面报道,先后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20余起,非法牟利50余万元。今年11月,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对涉案人员依法进行了判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扫黄打非”道路上,羊山公安分局敢于承担建设者、保护者重担,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决心当好“扫黄打非”守门员,为构建和谐、稳定、发展、创新的新羊山做出新贡献!(朱美惠 代春晖)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