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安民警徐冬青:从橄榄绿到警服蓝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2021年11月27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就在前不久,徐冬青荣获全省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肮炎疫情先进个人,我们都曾经是一名军人,在部队的大熔炉里淬炼过,无论在任何岗位,从来没有为所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他怀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执着坚守在基层一线。十五年来,他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的身影给太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驻马店市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金河派出所民警刘贺军眼里的徐冬青, 他们既是战友,也曾是同事。

平凡岗位创佳绩,奋战一线履使命

徐冬青,今年46岁,是一名中共党员。2006年10月从部队转业至公安部门,先后在驻马店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高速交警支队、东高分局交巡大队工作,现为驻马店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纪委督察民警。

在交通管理部门工作期间,徐冬青面对较强工作风险与压力,坚持做到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无论是酷暑盛夏,还是数九严寒,每天穿梭于来往的车流,有序疏导交通。

2014年腊月三十,驻马店市下过大雪后又起大雾,路面结了厚厚一层冰,天中山大道与雪松路十字口四面通行车辆无法看到信号灯,通行困难十分危险。担负节日执勤任务的徐冬青顾不得个人安危,借来铁锹铲除道路积雪,站在十字路口吹着哨子,喊着口号,来回引导车辆通过,确保了该路口交通顺畅。

2020年10月,一辆正在行驶中的货车突然起火,徐冬青发现后迅速拦停车辆,一边指导周边人员维持交通,一边向过路车辆征借灭火器,不顾个人安危扑救火势,为消防救援赢得了时间。

舍己为公显本色,顾全大局展忠心

无论在什么岗位,徐冬青总是时刻将“责任”二字放在第一位。可是在这背后,也留下了他对家人深深的愧疚。

2002年,徐冬青的母亲突发脑血栓,从此留下后遗症,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父亲为了照顾母亲,多年来十分辛苦,随着年龄增加,患上了高血压、小脑萎缩等病症,逐渐变得意识不清、行走困难。

徐冬青坚守在基层一线,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从未曾向单位反映过家庭困难。2016年至2017年,徐冬青奋战在攻坚最前沿,而此时家中却传来了双亲相继离世的消息,他带着未能与父母见上最后一面的遗憾,简单办理了丧事,便匆匆回到了岗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徐冬青充分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觉悟,在当时各种防护设施还未到位的情况下,毅然主动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日检查车辆1000余台,协助医务人员体温检测3000余人,运送复工人员多次多人,引导运送急需物资与路况不熟车辆百余辆,直至疫情防控形势有所缓解,徐冬青从始至终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勇毅。

朴实平凡勇拼搏,执着坚守为初心

今年以来,徐冬青因长期积劳,造成腰椎疾病反复发作,压迫右侧腿部神经,行走受限,疼痛难忍。但他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即使生活里有太多的遗憾和不尽如人意,徐冬青也从未因此对工作有丝毫懈怠。他用自己的坚持和付出,在平凡中为公安工作添画了一笔笔温暖色调,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谱写着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动人赞歌。

十五年公安工作中,徐冬青讲政治、顾大局,讲党性、担使命,曾参加十九大、全国农洽会等各类重大安保工作300余次,办理为迷失老人和进城务工人员寻找家人案件30余起,帮群众寻找遗失物品百余件,查处各类交通违法6万余起,接待处理群众诉求200余起,受到各级领导肯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自2010年至2020年间,徐冬青9次被驻马店市评为优秀公务员,2012年被评为反恐怖和交通管理先进个人;2014年、2018年被驻马店市人社局授予个人“三等功”;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被驻马店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2016年被驻马店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机关岗位标兵”“文明服务优质标兵”荣誉称号,获得创全国文明城市嘉奖1次;2018年被驻马店市文明委评为创文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驻马店全市政法教育整顿先进个人。(曲辰婧)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