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袁坊乡:兴产业,促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2021年11月27日16: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下班了,女工刘凤仙骑着电动车,从祥符区袁坊乡付东村开封市瑞美服装有限公司驶出,“在家门口的企业做工,我既能照顾家庭,每个月又有几千元收入,真心感谢党和政府让我有了现在美好的生活。”刘凤仙说道。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祥符区袁坊乡兴产业促就业,精准施策帮助脱贫群众增加收入。

“产业发展”带动就业。 依托产业,促进就业。袁坊乡近年来打造“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莲藕,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了万亩莲藕种植基地,安置了40余名脱贫劳动力就业。

“公益岗位”安置就业。针对部分脱贫群众“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但年龄偏大,不愿外出或无法外出”的实际情况,袁坊乡积极落实公益性岗位。通过协调环卫、林业、水利、政法等部门,落实了保洁、保绿、防火、护路等各类公益性岗位近180个。徐庄村郭新利的丈夫因瘫痪常年住在付东托养院,乡政府了解到情况后,推荐其到托养院公益岗位上班,每月既能领到两千多元的岗位补贴,还能照顾瘫痪的丈夫。通过扶贫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增强了脱贫户脱贫的稳定性和长效性,有力巩固了脱贫成果。

乡政府通过搭建村村响广播、乡村政务服务中心宣传、微信群推送、发动志愿者入户递送招工信息表、在村里建就业信息平台等方式,做好“线上+线下”扩散就业信息,将就业信息传递到村组个人,仅输送兰考富士康达80余人。

袁坊乡通过产业发展就业带动,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帮助脱贫群众实现了持续增收。截至目前,665名已脱贫人口中,有260人全部实现就业。袁坊乡将继续开展就业帮扶,加强兜底保障,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切实抓好已脱贫对象的“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进一步做好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王文豪)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