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把好“三关” 遏制乱占耕地建房

2021年11月27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信阳市淮滨县防胡镇的街道上,当宣传车走过,车上的喇叭声响起时,村民们就知道,镇里又来搞宣传啦!

为规范农村建房秩序、守好耕地保护红线,防胡镇压实工作责任,积极行动,严把“政策宣传关”“审批关”和“持久关”,坚决遏制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把好“政策宣传关”。围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法规政策等内容,通过流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确保宣传对象、宣传时段全覆盖。在防张路、防三路主干路两侧设立宣传牌23个,利用路灯杆张贴宣传写真4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60余条;制作音频3个,出动流动宣传车16辆,用好192个组组通大喇叭进行宣传;231名网格员每天下村到所联系村民组进行政策宣传,提高群众依法用地、依规建房和保护耕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把好“建房审批关”。由镇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等相关单位成立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审会议,进行集中审批;严格把关申请人的申请条件和建房面积,实地查看和丈量是否符合规划,核查现场放线定桩,确保农村建房规范有序,确保村民合理用地建房申请得到及时受理、依规审批。

把好“长效监管关”。防胡镇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落实“田长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加强部门联动,实时掌握土地现状数据,强化用地规范力度,对涉及到的设施农用地、宅基地建房,特别是新建用地加强巡查力度,抓实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对发现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坚决通报、移送、督办。同时,结合当前重点工程建设需要盘活镇内现有土地资源,合理规划,在守好耕地保护红线时保障农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

“下一步,我镇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加大耕地保护巡查力度,切实加强农建房管理,确保全镇不发生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行为。”防胡镇党委书记张其勇表示。(李林欣 王言)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