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丨张鹏:扎根基层勇担当 一心为民护平安

2021年11月27日16: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42岁的张鹏是宝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先后获得平顶山市十佳办案能手、打假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嘉奖三次。

派出所工作纷繁琐碎,工作中接触最多的是小偷小摸、邻里纠纷、打架斗殴、群众求助等这些小事。张鹏十几年如一日,秉承“小事不小看”“办小案、护民生”的工作理念,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处置好每一起警情,办理好每一起案件。

2020年10月,公安部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张鹏认真梳理案情,锁定嫌疑人身份信息,制定抓捕方案,带领同事先后奔赴湖北、甘肃、陕西等地,辗转上万公里,克服重重困难,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鹏、周某华等10余人,有效打击了辖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

城关镇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张鹏始终保持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善于从细微之处发现疑点,勤思考、敢创新,先后破获各类案件8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60余人,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秩序稳定。

 2021年1月19日,城关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王某报警,称其越野车上的三元催化器被盗。接警后,张鹏迅速带领民警赶赴案发现场开展工作,通过调取视频资料、反复排查,一辆挂着赣E牌照的汽车纳入视线。

经过进一步追踪研判,发现嫌疑车辆在兰考县出没,张鹏立即带领民警前往兰考展开抓捕工作。

到达兰考后,侦查发现该车辆已经离开前往山东。张鹏等人未做停留,连续追踪至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终于锁定嫌疑车辆在定陶区一小区附近出现,通过蹲守布控,张鹏等人现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带破多起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案件。

扎根基层多年,张鹏始终怀揣一颗赤子之心,时刻守护着辖区的平安。他用真情和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忠诚和担当书写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蔡长伟 李萌萌 王璐)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