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天青梦 重现大观园——寻找“《红楼梦》中最美汝瓷”活动圆满收官

2021年11月29日08:54

来源:河南省红楼梦学会

  11月23日,为期一个月的“《红楼梦》最美汝瓷展”在全国红迷们的朝圣地和打卡地——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落下帷幕。至此,由北京曹雪芹学会、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寻找《红楼梦》中最美汝瓷大赛”及“《红楼梦》最美汝瓷展”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为展示平顶山市厚重的历史文化、推动国家级非遗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传承创新,在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会长闵虹教授的积极推动下,2021年4月,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北京曹雪芹学会、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启动了寻找“《红楼梦》中最美汝瓷大赛”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复现《红楼梦》原著中明确描述的三件汝窑作品:王夫人榻上的“汝窑美人觚”、王熙凤房中的“汝窑盘子”和探春屋里的“汝窑花囊”。此项活动公告在河南日报、平顶山日报、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红迷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最高奖奖金2万元。活动一经启动,就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激发了广大读者重温经典名著的热情,吸引了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汝瓷企业、汝瓷研究机构踊跃参与,共征集到参赛作品82套、200余件。

  7月15日,在河南省文化旅游厅、中国红楼梦学会、中国古陶瓷学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主办方组织国内红学、陶瓷、器型器物、陈设布展、非遗保护等领域顶尖专家经过专业评审,评选出特等奖1名、金奖2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优秀奖44名。

  7月16日,在平顶山市艺术中心举办了大赛的颁奖典礼及获奖作品展。在颁奖典礼上,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孙伟科表示:此次大赛的举办,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广大读者重温经典名著的热情,同时也激发大家对文化艺术创作的热情,创作出更多的经典文化作品,推动汝瓷烧制技艺这一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

  2021年10 月,第十二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红迷嘉年华以“《红楼梦》与生活”为主题,在曹雪芹西山故里如期举行。文化艺术节活动包括 “《红楼梦》与生活”市集、《红楼梦》收藏家沙龙、“红迷会”公众号读者见面会、《红楼梦》最美汝瓷展及非遗专家话汝瓷等活动。其间,“《红楼梦》最美汝瓷展”于2021年10月23日—11月23日在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举办。展览以曹家1644—1728年的家族历史为背景,集中展出了18 件由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复现的《红楼梦》中出现的三种汝瓷器,带观众进入《红楼梦》的故事中,通过体会汝瓷器在名著中的作用来理解作者的创作思想,并进一步了解汝瓷的前世今生。

  在“《红楼梦》最美汝瓷展”开幕式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曹雪芹文化艺术节通过对成功复现的《红楼梦》中的汝瓷器展示,探索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形式。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楚小龙认为:在北京曹雪芹故居举办“《红楼梦》最美汝瓷展”具有重要意义,文化名著与名瓷的结合,是河南省平顶山市推动国家级非遗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传承创新、展示鹰城厚重文化的一次成功实践,对汝瓷在全国的推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会长闵虹认为:北宋汝窑,是我国陶瓷史上最受珍视的名窑之一。汝窑工匠“炉火纯青”的技艺将产生于汉代的传统青瓷推向审美极致,奠定了其在中国陶瓷艺术史上宋代“汝窑为魁”的崇高地位。“寻找《红楼梦》中最美汝瓷”大赛是挖掘活化《红楼梦》中物质文明成果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融通古典文学与现代生活的大胆尝试,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以他们精湛的技艺完美诠释了《红楼梦》中的汝瓷器。这次把获奖作品在曹雪芹纪念馆进行展览,是对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的最好鼓励。

  北京曹雪芹学会创会会长、《曹雪芹研究》主编胡德平表示,来自河南平顶山的非遗专家们精心探索并复原书中的汝瓷,不但让我们了解了《红楼梦》中的人物,也直观了解了书中人的生活器物,此次展览的举办十分有意义,在《红楼梦》和曹雪芹的研究上,在清代历史的研究上,都有着一定的地位。

  获奖作者现场为嘉宾讲解了作品背后的故事,也让大家在欣赏汝瓷外在美的同时,深入地了解汝瓷的诞生过程、汝瓷与《红楼梦》的关系、汝瓷的传承情况。

  寻找“《红楼梦》中最美汝瓷大赛”及“《红楼梦》最美汝瓷展”的成功举办,是挖掘活化《红楼梦》中物质文明成果、融通古典文学与现代生活的一次成功的尝试,使更多的《红楼梦》读者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的精湛技艺有了更深的认识,让国人通过国之瑰宝汝瓷,对《红楼梦》描写的精雅生活有了更直观的体验。展览在《红楼梦》的诞生地——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成功举办,更是文学名著与非遗作品走进大众生活的一次成功实践。丰富了红学研究的成果,展示了汝瓷高雅纯净之美及《红楼梦》人物的精雅生活,架起了文学经典名著推广和汝瓷文化繁荣的桥梁,产生了积极而良好的社会影响,实现了传统文化挖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目标。

活动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光明日报以、科技日报、新京报、中国艺术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集中报道。进一步提高了汝瓷烧制技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汝瓷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