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洧川镇:小小胡萝卜 撬动新农业

2021年11月29日1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尉氏县洧川镇北关村农业蔬菜基地,五六名脱贫群众正在一望无际的胡萝卜地里愉快地忙碌着,看着这将要收获的胡萝卜,谁能想到几个月前,这里还是“沼泽地”。

今年8月中旬,正值蔬菜胡萝卜播种的季节,但由于当时受“7.20”洪涝灾后之影响,致使该镇不少村大面积土地仍是一片汪洋,难以适时整地播种。

按照镇党委、政府务必抓紧时间进行灾后重建的工作要求,该镇农业种植专业户孙成,在镇村干部的支持下,先后找来七八名脱贫群众,购买或租来抽水机、潜水泵、拖拉机等20余台,加班加点,昼夜不停排除积水、凉墒土地、中耕施肥、及时播种等,在半个月内便完成了所承包这500亩播种胡萝卜的任务。

“俺在这里种植蔬菜,镇村干部都是热情支持,这里的土壤肥沃、水源还好,又有可靠的电源支撑,这让俺创业的信心更足,种这胡萝卜都是优良品种,水分足、口感好,每在关键时节都是让脱贫群众来干活,活忙时有10来多人哩。”

当该镇北关村脱贫群众王占平从蔬菜基地负责人手里接过5天工钱300元工钱时,笑得合不拢嘴,“像俺这上了年纪的人,去哪儿打工,人家都不乐意,没想到在这里还可以找到活儿干,离家又近,还有钱挣,心里真是高兴得很呀。”

“在这萝卜地里帮助除个草啥哩,活儿也不重,老伴儿俺俩一天能挣个一百十出去哩。”来自该镇兴龙岗村的脱贫群众刘民乐呵呵地说。

在此蔬菜基地里,农民工们的朗朗笑声,让专业户孙成又有了自己的新打算:“俺会继续带动周边村的群众,通过扩大种植胡萝卜的面积增加经济收入。”

小小胡萝卜,撬动新农业。目前,小小胡萝卜已在该镇形成和产生了“连锁反应”,全镇种植胡萝卜已初步形成来一种新的产业,种植面积已扩大至2000余亩,从而为乡村振兴和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了“能源”。(董伦峰 王水田 刘 勇)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