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消防火场中背出被困女孩 一声“有叔叔在,不怕”让人泪目

2021年11月29日14: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中牟县一场火灾救援中,消防队员背起受困女孩跑出火场的情景被广大市民称赞不已,“有叔叔在,不怕”,这句话也让无数人为之感动。

11月18日18时28分,中牟县某小区6楼一户居民家中发生火灾,有两人被困屋内。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官渡大街消防站3车20人赶往现场处置,同时调派德方街消防站4车18人赶赴增援。

官渡大街消防站救援队员赶到现场后发现,着火房屋位于6楼(顶楼),透过阳台看到通红的火苗正在燃烧,并冒出滚滚浓烟,两名被困人员正趴在窗口呼救。现场指挥员杨卫国立即将人员分成三个小组,一组负责破门,一组负责救人,一组负责灭火。

消防救援队员携带装备快速跑到六楼,利用破拆工具打开防盗门,在水枪的掩护下搜索受困人员。在卫生间找到被困的两人后,杨卫国马上背起女孩就往楼下跑,同时不断安抚她“你爸爸马上就下来了,别担心”“有叔叔在,不怕”。听到女孩说有点晕,杨卫国急忙询问“120”是否到现场,并把女孩送到救护车上。随后,四名消防队员抬着女孩的父亲已到楼下,急救车将两人送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经过全力扑救,19时05分火势基本控制,19时10分火灾被成功扑灭。据了解,受困的系父女二人,因患病瘫痪的父亲在家艾灸时,不慎引燃了床上用品,导致了火灾发生,经医疗机构诊断,二人在这场火灾中均没有受伤。

11月24日18时10分,官渡大街消防站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某家属院一楼住户家中着火,正在吃晚饭的消防救援队员放下碗筷,迅速派出4车20人前往处置。

着火现场位于老旧小区,到达现场后,搜救、疏散、灭火三组队员迅速投入工作。一楼起火的家中无人员被困,但从一楼楼梯向上至顶楼,楼道里灌满了浓烟。消防队员提示楼上的住户紧闭门窗,备好湿毛巾,不要外出观望,同时一组队员在顶楼打碎窗户,滚滚黑烟瞬间涌出。

直至火势被控制,确认安全后,消防队员才逐户通知楼上居民向楼下安全地带有序疏散。

现场指挥员杨卫国说,“走廊、楼道全是浓烟,甚至含有有毒气体,这个时候不能贸然开门逃生,要关紧门窗,防止浓烟进入,随后再根据情况选择科学的疏散方法。”

当天18时42分,火势被扑灭,共紧急疏散17人,无人员伤亡。

中牟县消防救援大队提醒:冬季到来,用电用火用气进入高峰期,在日常生活中,为防止火灾隐患,要做到“三清三关”,即清楼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气源、关门窗。

清楼道:切勿在走道、楼梯拐角、地下室等处堆放杂物,电动车不能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充电,切记生命通道不能堵,保持畅通无梗阻。清阳台:及时清理阳台杂物,不要堆放易燃物。清厨房:定期对家庭厨房、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让油、纸、布等可燃物远离火源。

关电源:出门前或长期不用电器时,要将电源关闭;关气源:用气后及时将气源关闭,切勿擅自改装燃气管道;关门窗:离开家时关闭门窗,避免室外火星进入引发火灾。(王君杰 张自强)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