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变“信访”为“信任”

2021年11月29日14: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对不起,给你们添麻烦了。说实话,信访的具体流程我们普通群众并不清楚,听你这么一说,我豁然开朗,找到了方向……”11月22日,在信阳市潢川县纪委监委信访回访电话里,远在福州务工的徐女士说。

事情还得从几天前说起,徐女士通过12388网络举报平台,反映某商业住宅项目开发商无故延迟交房等问题。收到举报信后,工作人员立即与信访人进行电话沟通了解情况。

经研判,徐女士反映的问题属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信访室坚持积极回应、正确引导、耐心解答。针对开发商无故延迟交房问题,引导群众按程序走司法途径;针对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有异议的问题,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经过政策法规解释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徐女士心中的谜团渐渐解开,才说下了文章开头的一番话。

近年,该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大信访”工作理念,站稳群众立场,强化协同合作,积极营造出全县一盘棋的大信访格局。对信访件实行分级分类处置,引导群众依法上访、反映诉求,有效避免问题累积,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信任,确保将信访矛盾吸附在当地,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

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系统受理信访举报170件,同比下降24.78%,上级转办84件,同比下降44.74%,重复举报23件,同比下降71.60%,信访指标实现“三下降”。(薛小磊 苗蒙蒙)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