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民心所盼 人居环境整治正当时

2021年11月29日14: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儿子交了个女朋友,今年过年要带回来,可农村的人居环境,不知道姑娘会不会嫌弃。”

“快放假了,孙子、孙女该回来玩了,不行,得把家里环境好好清理清理,要不然他们住不习惯就住不长了。”

“今年回家得把家里厕所改了,旱厕既不卫生,又容易传播疾病威胁老人健康。”

……

诸如此类改善人居环境的群众心声,不胜枚举,波动在心头,映照在脸上。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人居环境整治正当时。淮滨县新里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要求,通过专班作战、全民动员、建立机制三大组合拳迅速展开“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行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专班作战。全镇一盘棋,辖区即战区,党委书记、镇长任总指挥,班子成员一线分包到村带队作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冲锋带头作用、公益岗位专职专责作用、志愿者引领示范作用。以自然村为单位,重点放在治理“六乱”(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和开展“六清”(清垃圾、清污水、清沟塘、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上,全面整治人居环境难点死角,实现面的提升。

全民动员。突出群众主体作用,打通最后一公里,把群众对美丽乡村的美好需求转化到日常的行动中来。通过村村通大喇叭音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版面、条幅宣传,驻村工作队、帮扶人走家入户交流动员等多种形式真正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打扫家中卫生、美化家园建设,实施厕所革命,全面实现千家万户人居环境点的带动。

建立机制。为了确保环境整治效果能够长期保持,新里镇出台实施了《垃圾日产日清清运制度》、《保洁员日常工作制度》、《卫生文明户评选制度》、《秸秆回收奖励机制》等多项制度。以制度抓落实、促提升、形成长效治理,真正实现农村人居环境质的提升。

“现在路也通了,路灯也亮了,文化广场也热闹了,再把人居环境整治好,就能彻底扭转农村脏乱差的帽子了,以后出去可以大大方方地说农村好了”

“生态宜居作为乡村振兴的五大战略方针之一,是提升乡村发展质量的保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我们坚决抗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担,主动担当作为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新里镇党委书记吴帆表示。(薛小磊 符浩 董春光)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