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纪委监委践行“六心工作法” 打造更有温度的信访窗口

2021年11月29日16: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野县纪委监委坚持在学习中砥砺初心、感悟使命,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忠诚履职、为民担当的不竭动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俯下身子听民声,凝心聚力办实事,践行“六心工作法”,打造温暖“阳光信访”,拓宽干群“连心桥”。

 “你们工作人员态度好、服务周到,真不愧是‘群众之家’!”近日,在新野县纪委监委检举举报中心接访大厅,望着墙上张贴的办事指南、服务承诺和摆放有序的便民服务用品,看着满屋的绿意盎然、鲜花绽放,听着工作人员亲切的话语,城郊乡上青羊群众赵某由衷地说道。

接待群众热心。对来访群众和蔼热情,新野县纪委监委坚持文明接待,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句问候暖心,一杯开水解渴,一片诚心办事,一个答复安心”。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冷、硬、拖、卡”等问题。认真受理业务内的来访举报,加强业务范围外的劝返工作,对以反映干部违纪为由,解决个人诉求为目的的上访群众,花上“绣花功夫”,做好解释疏导工作。

处理信件细心。对所有的来信件、网络件严格按照程序,新野县纪委监委安排专人负责,第一时间拆封,认真审阅,集体分析研判,精准识别,精准流转。对于收到的实名初信举报件,严格落实受理前告知、核查中通报、办结后反馈工作制度。对于按期不能办结的承办单位,要求其严格履行延期手续,加强督办催办,确保信访件得到及时有效精准处理。

倾听诉求耐心。新野县纪委监委对来电接听始终做到及时应答,始终坚持换位思考,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做群众的忠实听众,让群众郁结心头的怨气散出来,堵在心里的话讲出来,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对业务范围内的来电认真记录好、受理好、办到位,对业务范围外的事项解释透,争取群众的信任理解。

查办案件诚心。牢固树立“诚心办案”的工作理念。新野县纪委监委坚持换位思考,充分体会群众的现实困难和艰辛,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坚持按原则办事,严格遵守各项廉洁规章制度;坚持树立办理“精品案件”意识,强化案件的流程管理,提高案件的办理质效,实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社会认可、领导肯定”的办案目的。

回访群众暖心。该县建立信访回访长效机制,对办结的信访案件,逐一家中回访,群众对处理结果有异议的,立即进行复查,并及时将最新处理情况再次回访反馈举报人,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真正为群众结“事结”化“心结”。

服务群众贴心。新野县纪委监委强化服务意识,开展信访“五优”服务:服务态度优、服务技能优、服务效率优、服务举止优、服务环境优,为来访群众提供保密、安全、便民的一站式服务,做到信访服务受理不推诿,服务办理不积压,服务结果不出错,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信访服务窗口。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践行群众至上理念,办实事守民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麟说道。(薛小磊 樊瑞)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