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王家岗乡:打造“三美”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

2021年11月29日1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9日,伴着冬日的暖阳,记者走进淮滨县王家岗乡,只见一排排小洋房整齐划一,一条条马路平坦宽阔,随处可见的公园、广场、绿树、繁花,构成了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走进农户家中,干净的庭院、明亮的窗户,各种绿植、盆景摆放错落有致,庭院里一片生意盎然;屋内家具摆放整齐,地面一尘不染。新改的锅灶、厕所、卫生间,让人感到和城市没有啥差别。

“在这里,家家户户都告别危旧房、住上了小洋房,水、电、气等一个不缺,绿地、广场、景观池塘也一应俱全,这生活是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啊。”该乡村民费光祥笑呵呵地讲道。

王家岗乡以“改善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王家岗形象”为目标,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深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打造“村庄风貌美、生产生活美、田园生态美”的“三美”生态宜居乡村。

聚焦路网环境,打造“村庄风貌美”。该乡按照“全域推进、集中整治”的工作思路,聚焦大力“清脏治乱”,以乡村主干道和村组道路整治为目标,开展路网环境提升改造集中攻坚行动,持续美化村庄风貌,11月以来,全乡17个村共出动人力2115人次、机械78台次,清理五堆一园823处,拆除乱搭乱建5处。

聚焦关键领域,打造“生产生活美”。该乡聚焦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关键领域,全面清理村内街道、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建立垃圾收集、分拣、转运体系;推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严格按照无害化厕所标准进行改厕。全乡建成代庄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点1个,正在建设中1个,今年已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468户,改造任务完成率达101.5%。

聚焦绿色资源,打造“田园生态美”。该乡实施美丽家园补绿、增绿、扩绿工作,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打造“三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充分发挥“林、田、花”等自然资源对乡村风貌的塑造提升作用。经统计,全乡在主干街道、进出村路、空闲地等种植绿化苗木共5种4000余棵,打造小游园2个,沿线连片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实现村庄绿化美化水平提档升级,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如今,走进王家岗乡的各个村里,你会被这里的居民脸上绽放出的幸福笑容深深吸引,这里的一景一物,都让人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群众生活的幸福与美好。(洪唱)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