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遮山镇庞万超:烟农们的贴心人

2021年11月29日1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刚来到遮山种烟,这收入就比前几年高了很多,并且有了烟站领导的细心帮助,亩均收益达4000亩左右。”今年9月,在烟叶喜获丰收的季节里,在镇平县遮山镇种植烟叶的贵州烟农付盛华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对于以种地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农民来说,每年的丰收季节是最高兴的时候,而对于以种烟为主要经济作物的烟农,莫过于此刻载着金黄的烟叶去烟草收购站点预约交售烟叶。正值烟叶收购时节,看着大车小车来往烟站的烟农脸上都挂着笑脸,刚调任遮山镇烟站站长的庞万超,也是满心欢喜。

庞万超于1998年参加工作,先后干过会计、副科长、站长等多个岗位。20多年来,庞万超与烟叶为伴,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事事处处心系烟农,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吃住都在烟叶收购站点,烟农一个电话,无论何时何地都会随叫随到。

烟叶收购季节是最忙碌的时候。每到这时,庞万超都会多次召开会议,传达、领学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严格执行等级标准,严禁三混烟叶入库,强化落实执行入户预检和预约轮售制度,加强对临时分级工的管理,每周对分级工考核两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进站人员一律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到烟站交售烟叶的烟农持合同进站,同时又专门设置了茶水服务站、吸烟区,设置便民服务箱,更好地服务广大烟农。

烟叶收购期间,庞万超贯彻落实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的“专分散收”模式。对于种植大户和烟叶分级经验不足的烟农来说,每年的烟叶分级环节就成了难题。得知此消息后,庞万超在每周末,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烟农家中,手把手指导烟农烟叶分级。周一到周六烟叶收购量不多的时候,庞万超也带领技术人员去烟农家中指导,充分落实烟叶预检和烟叶初分工作,减少烟农工作量,节省收购时间。

“今年是烟叶生产、收购大灾之年,又正值南阳烟叶高质量、平稳发展的关键时刻,在指导烟农分级时一定要提高等级纯度,走等级底线,保证烟农收益。”庞万超常常要求,入户指导时要与烟农心贴心交流,手把手教学,烟农受灾了,在烟叶收购时,等级上要权衡好,主动帮烟农卸烟搬烟,不要摆架子,语气上要和气,多和烟农说宽心话。

从2020年至今,主动联系庞万超要种烟的烟农越来越多,庞万超发展的新烟农从3户到7户再到10户,发展的种植面积从900亩到3200亩。调任遮山镇烟站站长,谈及明年的打算时,庞万超底气十足地说:“咱们烟站主检验级客观公正,不压级不压秤,服务质量好,不坑农害农,希望更多的农民朋友们消除疑虑,相信烟草行业,加入到种烟致富的行业中,也希望外出务工的人能够回乡发展,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来年烟叶种植面积有望增长20%以上,种植面积扩大到4000亩。”(薛小磊 刘理政 李鹏)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