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城郊乡凝聚统战智慧力量 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2021年11月30日14: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杞县城郊乡积极寻求新途径、新方法,结合服务企业、农业发展、搭桥引才、民生实事等中心工作,凝聚统一战线智慧力量,形成合力,为助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服务企业取得突破。统战干部与非公企业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走访,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活动,为企业做好协调服务。组织相关专家对企业实行技术指导,解决企业生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发挥统战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乡贤为家乡引进资金、技术、项目,为发展外向型经济牵线搭桥。为做好对外宣传和服务工作,城郊乡精心制作了一批具有城郊乡特色的画册、宣传品,寄送给城郊乡籍在外人员,吸引他们回来投资兴业,助推城乡结合经济发展。

搭桥引才得到加强。通过统战等部门与党内外人士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建立紧密联系,全方位帮助解决各类人才在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乡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村,帮扶民营企业主和致富能人。重点搞好农产养殖、特色种植、企业发展、生态旅游等项目的技术引荐和结对帮扶。今年以来,先后为缺资金、少技术的群众找到了理想的创业门路,帮助创业人才协调贷款,协调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解决技术难题百余起。

统战工作凝聚发展合力。城郊乡注重发挥统战人才荟萃的优势,在谋划发展和研究工作时,广泛听取和吸纳各条战线成员的意见建议。在研究重点项目建设、文旅打造、高效农业和小城乡建设时,及时通过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专题调研等形式,广泛听取和收集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凝聚起党内外推进全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时,积极引导统战人才从各个不同角度支持新农村建设,充分利用统战代表人士在村民中声望高的特点,着力选树公道正派、思想好的乡贤人物先进典型,请他们出面帮助协调处理复杂矛盾,做到政府管理与民主协商相辅相成,为全乡高效化解信访积案、妥善处理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战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城郊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活力,积极开展文旅规划设计、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全力打造魅力城郊,取得的成效显著。

统战工作助力乡风文明。城郊乡把倡导文明新风作为“统战同心圆”工程的重要内容,积极发挥统战工作的优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平台,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成立乡贤参事会、评选“创业标兵”、“好媳妇”、“好婆婆”、“好村民”等活动,培育农村文明新风,有效地激发广大干群主动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去;在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城郊乡举办通俗易懂且大家喜闻乐见的戏曲表演、广场舞比赛、农民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和传承好家风,在丰富农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又潜移默化地引导广大群众转化观念,持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城郊乡将继续抓好全乡的统战工作,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整合社会力量,画好同心圆,携手并肩,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务实苦干,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董伦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