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公安:打击+服务 为企业打造优良网络空间

2021年11月30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多亏了潢川县公安局网监民警帮忙检测,不然我们根本不知道我们的信息系统存在安全隐患,系统里的核心数据、公民信息等资料一旦泄露,后果真是不堪设想。”近日,参与企业系统技术检测和渗透测试的一家食品公司负责人为警方贴心服务点赞。

7月份以来,信阳市潢川县公安局以“净网2021”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打击涉企业违法犯罪活动,着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网络空间。该局针对黑号、黑卡、黑线路、黑设备等涉网络黑产线索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截至目前已抓获涉嫌违法犯罪嫌疑人员30人,查明涉案手机卡3000余张,打击和处罚了一批行业“内鬼”,纠正了企业发展轨道,保障了企业合法经营权。行动中,该局发现辖区几家主要运营商存在内部管理问题,遂及时约谈了三家运营商负责人,现场宣讲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督促其加强企业内部网络安全管理、人员管理,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互联网科技公司的网络安全防护较一般企业更加重要,一旦网络受到恶意攻击,可能会给企业造成一大笔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潢川县公安局网络安全检察大队负责人王磊说,互联网企业务必要提高网路安全意识。

对此,潢川县公安局与市场监管部门紧密联系,组织专职民警对全县163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开展网络安全监督检查。检查中,对不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的企业进行警告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

工作中,该局还对全县重点自媒体论坛、重点网站、重要信息系统实行常态化7×24小时网络巡查,帮助企业建立健全事前风险提示,提高企业舆情预警应对能力。巡查发现,一家企业名下的互联网网站被攻击篡改为黄色网站,该局立即对企业不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给予警告处罚,并指导企业立即对网站进行注销。

此外,在严厉打击涉企犯罪,净化网络空间环境基础上,潢川县公安局围绕企业发展需要,创新推出服务举措,对口精准帮扶,全面提升企业自身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使用的重要信息系统情况,以及发展面临的负面舆论、网络攻击、数据共享等突出问题后,该局组织网监民警深入企业走访,指导企业对存储有核心数据、公民信息的设备加强网络技术措施防护,减少被攻击泄露风险。同时,不定期组织技术单位对企业系统开展技术检测和渗透测试,帮助企业发现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指导企业及时修复处理。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已组织技术单位对全县18家企业的信息系统开展了渗透测试,对发现的网络安全隐患,及时通知并帮助涉事企业开展修复工作,确保企业网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今年以来,潢川县公安局牢固树立“企业为王、精准服务、效果至上”工作理念,以开展“万警助万企”活动为着力点,持续出台一系列惠企利企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辖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朱美惠 刘洋  刘明军)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