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摘辣椒赚钱 过幸福晚年

2021年11月30日16: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叔老婶不简单,几天摘椒快过千,叔婶齐心把钱赚,幸幸福福过晚年。”近日,在叶县仙台镇刘建庄村广场,辣椒种植户刘昆阳一边忙着倒辣椒一边说顺口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今年38岁的刘昆阳和妻子曹红霞是村里出了名的能干夫妻。两人在山东寿光帮人种辣椒时相识,不仅积累了丰富的辣椒种植经验,还积累了资金。2017年,刘昆阳发现村里有很多留守老人在家无所事事,便萌生出返乡创业种植辣椒,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的想法。

说干就干。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刘昆阳夫妇流转50亩土地从事辣椒种植,引进了“满天星”、“四川红”等多个品种,当年就喜获丰收。今年,他们扩大种植到80亩,产量多了,用工量也随之增加。到了采摘季节,夫妻二人就邀请村里的留守老人来干活,摘一斤一块钱,每天结算劳务费,留守老人都乐意干。

“俺送完孙子上学就没事儿了,这活儿轻,简单,俺和老伴摘半个月辣椒能拿3000多块钱,没想到这把年纪还能打工挣钱。”该村72岁老人刘自方满足地说。

在收获旺季,来刘昆阳夫妻这儿干活的有50多人,大多是老年人,他们边干活边说笑,有时候刘昆阳还给老人们讲笑话,逗乐子,拍抖音。用老人们的话说,现在不出家门就能挣钱,大家伙聚在一起很开心,这日子美着呢。

“下一步,我打算办个辣椒加工厂,专门吸收老年人来干活,在厂里再配些老年人的娱乐设施,让老年人一边挣钱,一边娱乐,幸福快乐地度过晚年。”谈起未来,刘昆阳信心满满。(蔡长伟 张艳杰 任晓卿)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