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韩庄村:扶贫车间展开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11月30日16: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8日,在鲁山县磙子营乡韩庄村的扶贫车间内,40多名女工正在手工组装绢花,一朵朵黄玫瑰、红牡丹、紫色的康乃馨、褐色的飞燕草“争奇斗艳”,如同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

“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到这里干活时还能和大家伙说说笑笑,很开心。厂里实行计件工资,你也可以早点回去接孩子上下学和做饭。我岁数有点大,手上不去,现在一个月能拿1500多块钱吧,知足了。”当天,68岁的农妇冯莲说。

韩庄村294户1407人,有耕地面积1350亩,主要以大田作物为主,全村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或者做生意了,留守在家照看门户和接送孩子们上下学的,都是中年妇女和老人。得益于国家的乡村振兴好政策,前些年,村里建起了一个扶贫车间,原先被承包后制作太空被、蚊帐等,2020年底原承包户停产歇业后,车间被闲置下来。

看到扶贫车间闲置不用,韩庄村党支部书记姚战续很是焦急。经过多方联系,2021年5月初,老家在赵村镇小尔城村,如今在浙江金华和义乌都有制作绢花散件机械设备的屈小军相中了这块地方,他派出专人负责,在韩庄村设立了一个手工组装绢花的分厂。

“手工组装绢花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现在南方一带工人不好招,人工费用也高。老家鲁山这边留守人员多,工资水平相对较低,适合干这活,所以我们的大老板就租下了这个车间。”当天,分厂负责人屈春阳说。

从金华和义乌那边拉回来叶托、花托、花秆、花片后,经过这里群众的手工组装,一枝枝、一束束逼真的绢花就可以运回到义乌那边出口外销了。“目前一个月能生产出5万多枝绢花吧。”屈春阳说。

“除下我们韩庄外,附近的井泉、杨村、三山等村也有村民来这里务工,上年纪的一个月能拿1500多元,年轻手快的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不在话下,这个扶贫车间也算是为乡村振兴再继续做贡献。”姚战续说。(蔡长伟  乔新强 于斐斐)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