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吴文昌:以村为家以民为亲

2021年11月30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吴文昌同志2010年参军入伍,201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舞钢市公安局杨庄派出所辅警。参加工作以来,他把对党事业的忠诚,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全部默默融入自己的日常工作之中,他团结同志、努力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每次都高标准地完成了上级领导交代的各项工作任务,赢得了同事、领导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懂村情解民意做村里的“本乡人” 

随着一村一警工作在全国全面铺开,2019年3月,吴文昌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包村辅警,加入到“一村一警”大军中。他所分包的村为杨庄乡水田村,是杨庄乡的贫困村,也是一个移民村,全村共九个村民组1332人。由于该村人口分布比较密集,为了响应舞钢市公安局提出的“问题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社会秩序好,服务无缝隙,警民亲如蜜”这一总体要求,他把水田村实际情况和杨庄派出所“五老善治工作方法”相结合,开展“一村一警”工作,成效显著,好评连连。

“五老”即是村里的老教师、老劳模、老干部、老党员、老退役军人,充分利用“五老”地讲政治、有威望、重公道的这一原则,对村里的矛盾纠纷进行化解、和解。具体的就是用“三会”的方式进行解决问题,就是组里的公道会、村里的理事会和乡里的联席会,根据问题的具体情况分步解决。

截至目前,在他和村“五老”的共同努力下,已成功化解纠纷100余起,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目的。

处纠纷解难题做村民的“办事人”

在处理纠纷时,他坚持公平公正,并在这基础上,以感情修复为主。杨庄乡水田村村民杨某和自己的弟弟因为老人分地的原因两家发生矛盾争执,这让曾经和睦的姐弟之间出现裂痕,并为分地一事闹得不可开交。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他迅速联系和他们两家比较亲近的老党员张某一块去做工作、进调解。在经过多次协商后,双方都为自己当初的不理智行为感到后悔,并当场握手言和、重归旧好。

在一次走访中,群众王某反映说自己媳妇的户口想往水田村迁,但是户口在四川,由于十几年没回去过,当地又被拆迁,原来的户口找不到了。吴文昌了解情况后,他及时和杨庄派出所户籍室民警进行沟通,商量解决办法。最终,在该局与四川当地派出所两地公安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经过几次协商,调查,王某在没跑一趟四川的情况下,户口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包村6年来,吴文昌为村民解决户口问题45起,下村入户送领身份证70多张,调节村民矛盾纠纷30余起,真正把自己融入到了分包村,真正做到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赢得了老百姓的广泛赞誉。

查隐患制措施做村民的“守护人”

作为包村辅警,吴文昌时时刻刻关注着村里的治安状况。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他积极和村干部沟通,建立水田村红袖标治安巡逻队,每周两次对水田村进行治安巡逻,让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踏实放心。在暑假放假前,他不放心假期学生的安全问题,专门到学校进行防溺水讲座,并对在假期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提出并下发整改责任书,让学校在规定的时间里整改完毕。6年来,岗田小学未出现一例安全事故。

入警以来,不论是在派出所工作,还是作为包村的辅警,吴文昌都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公安辅警的责任与担当,正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年轻力壮,正是奋发向上之时。从警6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地美的诠释了新时期、新时代的公安人风采。(蔡长伟 朱莉娜 吕志文)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