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李喜克:从森警到片警 初心不改本色不变

2021年11月30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守护绿水青山的森林警察到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的派出所片警,工作内容转变了,但是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不变。他坚守舞钢市南大门,在短时间内以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同事和辖区群众的好评。他就是舞钢市公安局尚店派出所民警——李喜克。

李喜克,男34岁,一级警司警衔,四级警长,中共党员。2011年进入舞钢市森林公安局工作,因森林公安体制调整,2021年4月份,调入舞钢市公安局尚店派出所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

用忠诚践行绿色卫士

2014年,舞钢市滥伐公益林等涉林违法犯罪极为猖狂,由于采伐林木一般都是秋冬季进行采伐,李喜克同志和战友们冒风雨、抗严寒,发扬连续作战、英勇奋战作风,先后侦破了舞钢市杨庄乡老代沟、驾印沟、韭菜沟等特大滥伐林木案件,及时遏制了滥伐违法犯罪的高发势头。

2016年底,尚店镇某山区村两委干部带头组织村民大肆采伐了四个山头的林木,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引起了平顶山市领导的重点关注和广大群众的强烈愤怒。

舞钢市森林公安局成立以李喜克同志为骨干的专案组进行侦查取证。由于现场面积大,滥伐株数多,李喜克同志与战友们一道,放弃节假日,每日天明上山,天黑下山,在山上饿了就啃方便面,渴了就喝矿泉水。为确保数据准确,他们连续奋战五十余天,先后往返山上山下数十次,测量现场树木根径十余次,终于完成整个现场勘验。

在侦查取证过程中,由于该地区家族势力很强,一般群众不敢站出来作证,李喜克同志与战友们经常利用晚上入户做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家族势力成员及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于是采取逐个分化瓦解的办法,最终各个击破,案件成功告破,组织实施这起特大滥伐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据统计,在舞钢市森林公安局工作期间,李喜克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积极打击涉林违法案件300余起,侦破涉林刑事案件50余起,为维护舞钢林区社会稳定和打造舞钢绿水青山做出了突出贡献。

用温情展现为民情怀

在建党一百周年“大清查、大巡防、大整治”专项行动中,李喜克先后检查辖区内消防九小场所600余家,下达整改通知200余份,治安处罚40余人。在化解基层邻里纠纷及派出所基础防范工作方面,他清醒认识自己的弱项,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学习,用最短时间,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2021年10月,尚店辖区内朱庄村的一对亲姐妹因家事打架斗殴,闹得不可开交,互不相让,姐姐陈某君向尚店镇派出所报警请求处理。李喜克接警后,带领所内辅警先后多次上门做工作,找到两人的父亲,父亲却表示两姑娘都成家了,自己年纪大了,实在管不了。后通过多次走访村民及其邻居,终于找到了两人的矛盾点,姐妹两个听信别人谗言,又加上双方缺乏沟通,进而引发激烈矛盾。

了解到症结后,也找到了突破点,李喜克便从身体账、经济账、亲情账等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成功感化双方,两姐妹和好如初。

在尚店派出所工作期间,李喜克同志先后调解邻里纠纷50余起,纠纷70余起,有效避免了因矛盾纠纷引起的“民转刑”“刑转命”等案事件的发生,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持续平稳。

用倔强彰显最强担当

李喜克不只在打击涉林犯罪方面是内行,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方面也很在行。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不断呈现高发态势,诈骗手段不断翻新,给广大群众带来了极大危害。

2021年10月1日,舞钢市公安局反诈平台下发线索:尚店辖区赵某某、李某某二人涉嫌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违法洗钱。因下发的线索只有赵某某、李某某的个人信息,没有其他相关有效信息。李喜克同志接到线索后,第一时间到两人家中开展调查,了解到两个犯罪嫌疑人已经半年没有和家人联系。通过侦查,终于确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活动线索。

经对两人活动轨迹进一步侦查,最终在一处单身公寓内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经周密部署,李喜克和抓捕民警将熟睡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抓获后,二人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拒不承认,但在大量证据面前,二人的思想防线开始动摇,如实供述了所有违法事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一名森林警察到一名派出所民警,李喜克始终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意识,当好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将自己化作“泥土”,为辖区群众铺成一条“平安路”,谱写了一名新时代人民警察不断奋进的乐章。(蔡长伟 朱莉娜 杨自平)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