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全面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

2021年12月01日17:53

来源:大河网

  强力推进区域评估工作 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南阳市全面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

  今年5月份以来,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压缩项目审批时间、减轻企业负担、提速社会资源、节约项目落地时间,南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组织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气象局等部门,采用周报月报、督查通报、会商研判、培训指导等多项措施,持续推进全市17个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成效显著。

  几个月以来,南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周报告、月督查、月会商、月通报”工作机制,坚持实施重点督查、精准施策帮扶等方法,多策并举、全力推进。5月17日提请市“放管服”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的通知》(宛放办〔2021〕5号),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工作标准、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和督导单位,强化职责分工,夯实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强力推进。截至11月30日,全市17个县市区共涉及评估事项136项,完成区域评估报告136项,完成率100%。

  按照“边评估边使用”“成果贵在应用”的原则,全市各类开发区及时有效把区域评估成果应用到入驻企业项目建设。8月至10月,桐柏化工产业集聚区对南阳万新材料有限公司氧化锌项目等4个项目建设无偿提供了压覆矿床、地质灾害、水土保持、洪水影响、文物保护、地震安全、气候可行性等评估报告,简化审批程序、提速项目建设、节约企业支出。邓州市产业集聚区通过区域评估变“单个评”为“整体评”,评估费用也变“企业付费”为“政府买单”,大大缩减企业项目的审批时间、环节和费用,实现了河南一舰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等10个项目的快速签约落地。方城县产业集聚区入驻的南阳煜众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7个项目用地,7月15日进行土地摘牌,产业集聚区为项目建设先后提供或共享了矿产压覆、地质灾害等评估报告事项,提速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南召县产业集聚区积极推进区域评估成果应用,为入驻立邦新型环保建筑材料中原区域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7家建设项目提供或共享了“区域评估成果”,支持项目建设。

  上半年,南阳市已应用区域评估成果简化审批手续的项目83项,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压缩了项目审批时间、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速了社会资源、节约了项目落地时间。实现了投资项目有关审批事项将发生由“审批后审批”或“申请后审批”变为“审批前置”;项目评估“逐个评估”变为“区域评估整体评估”,成果完成后,工程项目即来即用;项目评估由企业付费变为政府买单、区内的项目全部共享、免费使用评估成果,发挥了政府和各相关部门“金牌店小二”的作用。

  (李桂晓 刘英)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