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 坚持“五个着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12月02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日,平顶山卫东区工信局工作人员来到辖区矿益胶管有限公司,就该公司申请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跟踪服务,确保第二批资金月底前拨付到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卫东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结合,围绕营商环境“一号工程”,着力补短板、 优服务、促发展,推动全区营商体系逐步完备。 

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围绕“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持续深化“一次办妥”改革,逐步 建立起快捷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推广应用“豫事办”和 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办理环节、 各类证照和审批时间“五减少”,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目前,全区 212 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理”。推行企业登记全 程电子化,打造“互联网+企业登记”平台,在银行网点设置企 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辅助专区,目前共建成辅导站 6个。真正实 现了企业商户“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截至目前,该区 市场主体累计达到 33715 户,市场主体较去年同期新增 2748 户,同比增长 8.9%,其中企业累计达到 7337户,新增企业 521 户, 同比增长 7.6%。 

着力实施减税降费,市场主体活力不断释放。认真落实国 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做到应免尽免、全面 兑现,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截至目前,帮助企业实现 减税 2353万元,降费 1000万元。全面梳理政府定价目录内的 各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做到“目录之外无定价”。对政策明确取消、停征、免征的收费项目做到一律停收,坚决取消和查处各类违规收费,除银行贷款外,对小微企业不再收取贷款 承诺费、资金管理费。加强对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中介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的规范管理,坚决纠正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接受服务和收费的行为。 

着力强化精准服务,投资发展环境有效保障。扎实开展“万 人助万企”活动,深化县级干部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专题培训驻企服务人员,强化服务促进发展专项行动,累计开展县 级领导服务企业活动 121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111个;持续 叫响擦亮“只要企业决定干,剩下事情我们办”的卫东服务品牌, 4家企业入选省定重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23 家公司成功挂牌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持续强化银企对接,建立金融服务“直 通车”,累计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 5 次、惠及企业 100余家,辖区涉及企业贷款余额达到 102.2 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额 28.3 亿元);坚持有解思维,围绕“事能办”开展服务,共为企业代办各类手续 118 件,现已都已全部办结,办结率 100%。

着力强化行业监管,法治环境更加公平公正。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坚持把依法 行政作为思维方式、行为准则,全面推行“阳光执法”。逐步 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模式,综合运用诚信档案、“红 黑榜”等监管机制,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加强,切实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和企业经营保驾护航,增强其干事创业的信心。 

着力完善工作机制,任务推进更加扎实有力。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长任组长,区四大班子和公检法领导为 副组长,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局等 32 个单位为成员的 高规格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营商环境工 作。先后出台 2019 年工作要点、2020 年“优化提升年”工作方案、2021 年“一号改革工程”重点任务清单、形成优化营商环 境的“1+N”政策体系。建立县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重点 项目制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围绕省营商环境评 价指标,制定实施“大调研、大起底、大提升”活动,建立县级领导分包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制度,明确 23 个核心指标优化提升工作专班,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指标优化提升,定期开展督导督查。建立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选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等担任特邀监督员,全面动员各界人士共同参与营商环境监督优化工作。(蔡长伟 赵凯)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