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范村乡: “爱心超市”里凝聚爱心传递温暖

2021年12月02日14: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祥符区范村乡创新积分换物模式,可通过在人居环境、“美丽庭院”等方面的评比中获得的“爱心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生活物品。

“爱心超市”是范村乡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人居环境改善等多项工作的有机融合,采取“一个主要四个一点”的方式筹措物资。即以区委统战部配送为主要供货方式,辅以乡政府拨付资金购买一点,市直、区直定点单位捐赠一点,乡域内爱心企业赞助一点,面向社会爱心人士募捐一点,这些人成为了“爱心超市”长期稳定的“供货商”。       

在爱心超市的运行过程中,范村乡坚持“一个版面,两本台账,三类积分,四次公开”的“1234工作法”。同时范村乡创新设立心愿版面制度,在超市内设立一块心愿版面,专门满足困难群众想要攒下积分兑换“大件”物品的想法,切实解决群众“急需盼等”的问题。

为解决距离较远、位置较偏、行动受限等群众“日常兑换难”的问题,范村乡加赠两辆“爱心超市”积分流动兑换车,在范村乡乡域内分区域、周期性的开展爱心积分兑换活动,将临时性的、一次性的救助变成经常性的社会帮扶平台,弥补了政府救助的短板。

范村乡“爱心超市”不仅仅让贫困群众尽其所能自食其力,努力参与到改善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的事业中,而且优化和创新“服务职能”,充分发挥“爱心超市”桥梁枢纽作用。把“爱心超市”的功能和内容从简单的积分兑换,转变成宣传党的政策、传导群众需求的“信息交互超市”,提供贫困人群家政服务和就业信息交流的“便民服务超市”,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文明先锋超市”。

“爱心超市”充分体现出扶危济困、友爱互助的优秀传统文化因子,是共同富裕道路上不落一人的生动诠释,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的巨大力量。其带动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热情,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构建高水平的乡村文明生态提供了更加具体可行的借鉴和参考,范村乡将继续发挥“爱心超市”的作用,并将其常态化开展下来。 (董伦峰 王亚如)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