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暖心服务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

2021年12月02日14: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家看到的智能生产机器人,是今年刚通过验收的‘涡轮增压器中间壳体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的投产使企业的人力效率提升35%,人工成本下降25%。县里针对省市‘两化融合’的奖励政策,专程送来了20万元‘奖励大礼包’,更加激发了建设先进智能车间的内在动力。”12月1日,在西峡县众德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该公司总经理田龙介绍的“奖励大礼包”,正是该县政府送给企业的智能化项目奖励政策。

政策、资金、人才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三大因素。针对这些难点,该县找准症结,精准施策,用暖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后顾之忧,点燃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

贴心为企解答“政策题”。该县工信局与发改委、税务局、财政局、科技局多部门共同联动,收集各类惠企政策,通过“万人助万企”活动各级包联干部,“一人一企”点对点地将惠企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共组织513名县、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包联全县267家“四上”企业和516家小微企业,实现企业服务全覆盖。同时,多渠道汇总企业诉求,建立工作台账,全程跟踪服务,对权责范围以外的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高效对接,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用心助企解决“烦薪事”。该县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创新活动形式;针对企业反映的融资难题,金融工作局和工信局积极与农商行和邮储银行对接,组织开展了两场“万人助万企集中办理企业资金需求”现场会,共有67家企业与银行达成银企合作意向,授信额度达8.72亿元。

日前,拿到900万元资金授信额度的天马汽车制泵公司负责人赵振新满怀感激地说:“我们企业受去年疫情影响,产销受到了制约,今年新上了绿色铸造项目,资金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老大难’。县里举办的两场‘万人助万企集中办理企业资金需求’现场会,政府为我们搭建了好平台,银行为我们提供了资金,好政策给我们注入了新鲜‘血液’,好环境让我们提振了信心,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暖心帮企建好“人才库”。该县始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条腿走路。县人社局、总工会等单位召开企业“用工难”座谈会,举办专场招聘会,搭建校县合作平台,累计为62家企业招募736名产业工人和技术人才。在双龙、西坪、丹水三个乡镇建立了3个人才创新创业园,建成9个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吸引在外人才回乡创业。柔性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162名,引进本科以上急需紧缺人才2600多名,其中研究生428人、博士26人。同时,加强中青年企业家培育,组织企业家130人次到沿海发达地区、国际一流企业、高等院校进行学习交流,帮助企业家开拓视野。

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累计有2130余人次深入各企业开展帮扶工作,共收集整理问题364个,梳理出土地、融资、招工等十三类问题,通过现场解决、专题研究讨论解决、向相关部门乡镇交办解决问题359个,问题办结率98.6%。

“为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西峡县创新建立‘三项机制’,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使大家办事能‘找到门’、解困能‘找到家’、发展能‘找到路’。服务好企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正是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真实写照。”西峡县委书记周华锋如是说。(薛小磊 陈思远 闫奕铭)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