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长台关乡:种萝卜 尝甜头 促增收

2021年12月02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秋季雨水好,萝卜长势不错,收购价格比去年还高一些。”

12月1日,吃过午饭,信阳市平桥区长台村胡长安两口就开着面包车赶到了萝卜地,“现在耕作简单,都是机器播种,请三个工人除草和拔萝卜就行了,每亩地能收个五六千斤……”

种萝卜投入小、收益大,淮河沿线的大片冲积沙地平原,特别适宜萝卜生长,长台关乡淮河沿线几乎家家都种上几亩地的萝卜。

近年来,平桥区长台关乡以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为目标,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形成了特色蔬菜规模种植模式。经过多年的发展,已逐步形成了种植、收购、运输的产业链,不仅富了种植户,还吸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孙丽红就是地地道道的当地人,也是常年在老胡地里帮忙的工人。她介绍说:“平时在家没啥事,就过来除除草,一天五十块钱工钱。现在赶上收成好,来拔萝卜,每天能挣个七八十。”

70岁的老侯也是村里的萝卜种植户。只见他从农用三轮上扛下几袋刚从地里拔来的萝卜,放在自家小院,随即就和老伴一起开始清洗工作。

老侯介绍说,地里的萝卜都要经过简单的清洗,洗掉泥土、掰掉叶子,再经过筛选、装包,第二天凌晨送到蔬菜批发市场销售。老侯算了一笔账,种萝卜的投入比种玉米少,一亩萝卜纯收入是玉米的好几倍。

据了解,该乡现有专业合作社30余家,种植散户400余户,萝卜种植面积900余亩。 “长台萝卜色翠绿,味甘甜,脆嫩多汁,一掰即裂,深受人们青睐。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大力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进企业入驻,壮大种植规模,打响长台关乡萝卜品牌。”长台关乡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卢向阳笑着说。(马晓宇)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