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文旅攻略”引领“美丽经济”

2021年12月02日15: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北部的北海公园、人工湿地,是远近闻名的休闲打卡地;

东部的毓秀台、仿汉阙门,积淀汉魏许都故城三国遗韵;

西部的桂村乡五福农场,节假日拉动消费数十万元;

东部的乐佳生活美学农场,成为东部养生产业带上的一大亮点……

现在的建安区,可看可赏,可品可玩!这些都是建安区文旅项目“4线16节”上的精品佳作,更是建安区多年来文化生态优势的集中展现。近年来,建安区成为全国生态园林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区,文化生态优势正逐渐内化为区域竞争力。

“4线16节”便是建安区重点打造的“文旅攻略”:4条旅游线路分布于东、西、南、北,16个节庆活动贯穿全年,以点连线、以线织面、辐射全域,穿起了一批集休闲娱乐、度假养生、文化体验、农事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项目——

以三国文化为依托,穿起射鹿台遗址游苑、汉魏许都故城、许田古镇等三国文化项目,融入乐佳生活美学农场、布兰奇自然学校、黄侍郎蒙古文化园、俭南村蜜梨种植基地等景点,打造东部线路;以红色文化为脉络,用活杨水才红色乡村旅游区、司堂农民暴动纪念园等“红色元素”,融入华佗文化园、五福农场、天宝宫景区、艾庄铜器舞非遗传承基地、果牧香农牧体验园、霍庄社火道具研习基地、灵井“许昌人”遗址、河街腐竹文化博览馆等“民俗元素”和农事体验,打造西部线路;以孝善养生文化为主题,连起蔡孝子庙、孝子湖康养小镇、崖沙燕颍河湿地(榆林刘王寨)、万亩梨园、上龙王庙千亩湖景区(榆林贾庄)等文旅项目,打造南部线路;以北海风景为特色,穿起清潩河、三达水务人工湿地、北海公园、饮马河、南山风景区、东海风景区、响当当中华铃铛博物馆、一顺农业蔬菜体验园等,打造北部线路。设计16个年度节庆活动,更是建安区“以文设节、以节促游”的巧思杰作——正月十三杜寨书会、铜器舞春耕文化节、豫中庙会社火文化节、乐佳风筝节、五福油菜花节、闫寨店村梨花节、颍河沙燕冰梨文化节、黄氏祭祖节、汉魏故城文化节、神医华佗文化节、北海公园汉服文化节、红色文化节、非遗美食节、天宝宫道教养生节、善孝文化节、孙庄垂钓节。

现在,建安区的“美丽经济”越来越红火,旅游开发与乡村振兴呈现出同频共振的发展态势。今年节假日,建安区游客达10.56万人次,同比增长62.5%。以社火闻名的灵井镇霍庄村被命名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五女店镇大王寨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乐佳美学生活农场被命名为“河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发展文旅产业、建设大美建安,是我们的目标。”建安区文广旅局局长岳菊敏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点线面’相结合‘区乡村’共同发力的乡村游发展思路,围绕‘服务无处不在、景色无处不有’的目标,加大谋划推进力度,设立奖励扶持资金,形成‘旅游主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的旅游发展新模式,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助力。”(李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