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文明花开满城芳

2021年12月02日16:53

来源:大河网

  冬日下的鹿邑,公园绿意盎然,上清湖波光粼粼,街道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古色古香的紫气大道尽显古城风范……抬头低眉之处皆是一副整洁、舒适、宜居的面貌,大家都切身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喜人变化。

  “近年来,鹿邑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思想,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创亮点,以‘硬件打基础、软件增实力、市民提素质’为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将文明源源不断地注入发展的血脉。”鹿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肖炜说,鹿邑已蝉联三届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目前正全力向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发起冲击。

  打造城市宜居新风貌

  “原来臭味熏天,一到夏天蚊蝇乱飞。现在河水碧绿,风景如画,鹿邑是越来越美啦!”在城区闫沟河岸边居住的市民刘凤霞感慨地说。

  近年来,为改善居民生活,补齐城市短板,鹿邑迈出了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有力步伐。投资约2亿元用于紫气大道、真源大道、谷阳路等道路美化亮化工程。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整体改造老旧小区23个,新建改建垃圾中转站33个,新增分类垃圾箱2430个。对紫气大道、真源大道等6条主次街道实施强弱电入地工程,逐步消除城市线路“蜘蛛网”。

  重点推进体育馆、文化中心、涡河湿地公园等民生项目实施。新建改造提升社区公园、街头游园、公共绿地30所(座),新建改建18座公厕,新增环卫车11台、新能源公交车87台,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斥资11.8亿元掀起整治黑臭水体的热潮,持续加强对城市生态水系的综合治理,改善城区河道环境,治理污水乱排现象,将水脉系统与老子文化、根亲文化充分融合,打造文化生态景观。昔日的“龙须沟”,如今已是美如画的“景观河”。

  持续开展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对马路市场和“五小”门店规范管理,加强对随意占道经营的管理,划定早晚餐饮点、本地农产品经营摊点的经营时间和地点,通过不断疏导,解决随意占道经营的问题,形成有管理的“小市场”。

  引导市民素质稳提升

  创建文明城市,给鹿邑群众带来的不仅仅是城市面貌和居住环境的改观。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养,擦亮了城市的文明底色。

  为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鹿邑面向全县招募80名文明城市观察员,每天走街串巷,通过“随手拍”的方式给文明“挑刺”、为基础设施“补短板”。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文明城市观察员工作群,第一时间掌握和解决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反馈。

  “我们每周对发现问题进行汇总,挂图作战,台账管理。通过三年的运行,效果非常明显。”鹿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冯瑞介绍说,对文明城市观察员的管理还与志愿者积分挂钩,通过累计志愿服务时长,换算成文明积分,每月兑换“文明红利”,年底择优表彰鼓励。

  榜样带动文明的创建。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老子故里好人”“文明市民”“文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让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引导身边人。

  志愿者共创爱心。疫情防控、抗洪救灾、文明劝导、扶老助残、扶贫济困、文明旅游等活动都有“红马甲”的身影,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人数近4万人、志愿者团体260个,形成了“有事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浓厚社会氛围,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新的文明气息。

  推进城乡融合共发展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不断汇聚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力量,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融合发展就能加快实现。

  打造乡村优美人居环境。小土路变成了水泥路,灰扑扑的村庄变得充满活力,凌乱的街道变得整齐规范,无序的马路市场被取缔,文明村镇的创建提升了乡村争创热情,让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建设文明乡风。通过对大操大办红白事宴席的引导管理,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推进乡村移风易俗,让村民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全完善的文艺演出队伍、精彩绝伦的原创文艺节目,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将文明融入乡村。

  “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移风易俗示范户”“乡村光荣榜”等典型选树和“星级文明户”认领,充分发挥了乡村道德典型示范作用,持续培育、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营造农村新风尚。(宁伟 李小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