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罗山:农机直通车信息平台 开辟增收致富新路子

2021年12月02日1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机信息平台真正解决了我的实际困难,听了专家的指点,既让我开阔了眼界,又让我学到了维修保养方面的技术,而且农机厂家还常年来指导呢!农机收得快,种得快,节省下的时间就是效益,让闲置的农机奔赴外地多赚钱,就是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市场先机,开辟了我们农机增收致富的新路子。”甘延江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近日,河南省罗山县农机技术人员来到该县莽张镇秋满仓农机专业合作社指导农机直通车信息平台工作。当地秋满仓合作社依托400亩高标准农田,300余亩艾蒿等特色产品种植,利用农机新技术新机具,带动周边农户打造了3000亩富硒米生产基地,年产量可达180万公斤以上,实现富硒米产业的品牌化、规模化,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脱贫致富。

甘延江作为合作社理事长,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做大企业,流转土地2000余亩,充分吸收脱贫户及在家农户就业。开展机械化育秧时,每天在其大棚工作的脱贫户就有10余人,年收入可达两万余元!

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作用,完善农机应急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极端天气对罗山县农业生产、农民增收的影响,该县农机中心根据全县农机具保有量、技术状况,分布情况,农作物种植区域布局,依托各乡(镇)农机专业合作社骨干成员,分片区成立农机作业应急服务队,开通农机服务直通车平台,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技术服务到位、通信联络到位”,充分满足了全程机械化作业的需要。

责任落实到位。为确保全县统一调动的机械及时到位,着力抓好困难户和外出务工家庭的农机帮扶工作,应急服务队队长由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担任,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队,让农户有机可用,让机手有钱可赚,

技术服务到位。县农机技术人员对农机直通车信息平台内参加“三夏”、“三秋”的农机具进行免费维修保养、讲解安全生产知识、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建立农机台帐、收集作业信息、利用农机信息服务平台,让机手学到新技术。

通信联络到位。农机直通车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及时收集、整理、发布农机作业信息,在“三夏”、“三秋”作业期间及时报告当地机收、机耕、机播进度,天气状况,确保农机作业服务队调度的灵活性和准确性。在年初疫情期间,旋耕机不能及时到位,罗山农机直通车平台立即发布作业信息,两个小时后,罗山应急小分队即赶赴各机耕现场作业,按时按量地完成了田地耕整,深受农户一致好评。

目前,罗山农机直通车应急服务队浩浩荡荡开赴各地抢收、抢种作业,减少农户支出,增加合作社收入,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开辟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丁环环 马凯钰 杨军)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