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红色治理”新模式 魏都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2021年12月03日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下半年以来,魏都区集中3个月时间探索启动了“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商共治”的红色治理试点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红色引领”入人心。出台实施红色治理的意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和时间节点。制作红色治理宣传标语口号,利用电子屏、横幅、版面等广泛宣传发动,在大街小巷、小区门口等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234个,深入走访党员群众2216人,组建4个工作群,建立日通报、周例会、月观摩、季总评等推进机制,累计召开动员会、联席会、工作例会等112次,围绕防汛、防疫、创文、房屋安全隐患整治等中心工作发挥轴心推动作用。 

 二是“红色服务”暖人心。建立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以业委会(院委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为“两翼”的“一核两翼”基层治理组织架构。26个重点小区中已建立党支部22个,街道社区下派支部书记6名;组建业委会、院委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20个,引进物业服务企业15个,按照“六有”标准(有党旗、有牌子、有桌椅、有制度、有版面和有档案),打造集学习交流、便民服务、矛盾调解、决策议事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26个,平均面积达62.2㎡。组织星光、七彩虹等7支志愿服务队,定期为小区居民群众提供心理咨询、义诊义剪、清洁家园、爱心敲门等多样化、专业化的便民服务35次,开展“电动车牌安装进小区”活动,20个临时安装点累计安装电动车牌7000余个。

三是“红色机制”聚人心。建立小区治理议事日制度,畅通居民议事渠道,通过小区党员微信群、业主微信群等网络渠道,采取“党群中心户提议、党支部先议、民主决议”的方式,先后解决文明养犬、公共设施改造、暖气管道更换、垃圾处理、飞线治理、智能门禁等基层治理难题240余件。探索实施“党组织+自治”模式,持续开展“五好”党组织争创和“五星”小区争创工作,发动党员群众带头亮相发声参与治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研判解决小区难点重点问题,立足小区居民所需所求,设置共享晾衣架13处,规划停车位1000余个,增设电车充电桩14处,有效解决居民充电需求,获益群众达到2万余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李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