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创建“社区工厂”新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年12月03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记者在许昌市建安区桂村乡大安村社区工厂的生产车间看到,一套多针机生产设备正在运行,工人们正在缝纫机前有序地忙碌着。

桂村乡大安村坚持政策引导、企业主导、因地制宜、创新施策,把车间建到村、把岗位送到户,创建了“社区工厂”发展新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安居乐业。

许昌燕翰实业有限公司从2019年6月开始筹备建设社区工厂,已建成生产车间面积3000平方米,占地10亩,是一家集床上用品和发制品生产、加工、销售、进出口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生产的床上四件套、盖毯等十余种商品销往全国各地,年销售额突破1200万元,利润实现120万元,旺季的月销售额可达100万元,产品供不应求。

桂村乡大安村“社区工厂”负责人王晓亚告诉记者,他们抓住直播带货的机遇,开通了企业抖音号,安排专人学习进修,把最先进的网络营销模式和工厂的产品相结合,目前网络销量很不错。

考虑到周边村庄有不少妇女待业在家、没有收入,王晓亚积极和村“两委”商议,让有能力的村民来工厂务工。现在,工厂有20余名工人是附近的村民,每个月工资3000至6000元,极大地改善了她们的家庭生活条件。村民赵爱华告诉记者:“来社区工厂上班离家近,中午还管饭,可满意!”

据了解,“社区工厂”以每亩2000元的价格租用村内建设用地10亩,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下一步,打算创新生产加工模式,和工人合作进行半成品加工,提高工厂的出单量;同时拓宽销售渠道,推动社区工厂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高效化利用,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兴旺、社区繁荣、社会稳定的多赢效果。”王晓亚说。

建好“社区工厂”,富裕一方百姓,提升一地发展。如今,一个个“社区工厂”正以星火燎原之势成为建安区巩固脱贫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成为支撑当地困难群众增收的一个个支点和希望,激发着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李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