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繁城镇夯实产业基础 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2021年12月03日12: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临颍县繁城镇党委、政府以县委“1+3+N”重点工作为突破,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一中心四组团七个农业生态镇”发展布局,立足远郊乡镇实际,做大做强中心镇区,建成“两轴三片区”,持续提升五大支柱产业,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镇域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

该镇以镇区街区改造为核心,进行形象升级。依托繁城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街区商业发展现状,针对当下城镇休闲需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以汉魏文化为主题,以镇区为核心,以牛羊养殖加工产业为抓手,打造一个集文化体验、特色餐饮、产业观光、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文化经济强镇。辐射全镇进行全域开发,带动三产融合,实现产业振兴。以镇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以文化与美食构建三产核心吸引力,大力发展旅游、商贸第三产业,进而三产带二产、二产带一产,走三产融合发展道路,推动产业化、品牌化,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产业经济全面高质量发展。把繁城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经济强镇,文化旅游的休闲小镇,生态循环的美丽绿镇。

完成“两轴三片区”规划建设。以许泌路、高铁沿线为两条轴心建设林下经济带。重点扶持一批有规模、有实力的林下种养大户、加强资金用地供给,全方位跟进技术服务,大力推广林下高效种植养殖新技术、新成果,保障林下经济快速发展。探索农户自主经营、大户规模经营、入股分红合作经营、龙头带动企业化经营等一系列经营模式。整合市场批发、电商平台等多种线上线下销售方式,做优示范存量、做大示范总量,加快打造高标准林下经济特色产品,助农增收。以锅永口、营王村为中心建设轻纺业加工区。打造“万亩方”高标准良田示范基地,积极完善提升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科学运营管护机制,继续深化水价制度改革,确保粮食安全。

该镇按照“依托历史文化,打造特色乡镇”的工作思路,致力打造民族产业,发展民族经济,持续提升五大支柱产业。持续提升蓬勃发展的绿色经济产业,持续提升增长迅猛的畜牧养殖产业。围绕少数民族文化特点,大力发展民族特色餐饮服务业,目前镇区已有特色民族饭店30余家,各类风味小吃摊铺80多个。持续提升初显规模的牛羊肉加工产业,目前牛羊肉加工业的年产值已突破1.5亿元。(苏萌)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