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党建引领,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2021年12月03日12: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牟县狼城岗镇党委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为切入点,着力开展“六清”治理“六乱”,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有力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努力为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精神面貌,建设宜居家园、为实现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聚焦思想引领,奏响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曲”。狼城岗镇党委将打造美丽乡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每周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参与环境整治行动,广泛凝聚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共识。同时,始终把思想引领作为推动环境卫生整治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的作用,通过录制音频、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开展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全方位宣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大意义、重点任务。

聚焦支部带头,奏响人居环境整治“主旋律”。为打破人居环境治理重视不够、意识不强、措施不力等制约要素,各村党组织结合每月“人居环境+巩固脱贫成果”观摩活动,以路域和人居环境“三无一规范一眼净”为整治目标,明确任务,统筹谋划。各村借鉴观摩点先进经验,结合村情实际,研究制定划区分组分包制,明确各级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坚守责任担当。各支部每周组织党员干部以区为单位,清扫村内街道、清除河道杂草、清理道路两旁绿化带中的落叶杂草,逐片推进,全域覆盖,实现村内卫生清理无死角。

聚焦党员示范,奏响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突出“示范引领”,凝聚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强大合力。全镇党员亮身份、领责任、展风采、争先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在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等进行彻底整治的同时,带头对村内外公共地段、道路两侧、活动广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卫生清洁工作,达到了“庭院美、房前净、道路清”的效果。

聚焦群众参与,奏响人居环境整治“和谐音”。通过广泛宣传,广大群众支持、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调动起来,环境卫生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广大群众也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列,主动对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清扫,针对生活垃圾、污水排放、家畜养殖进行重点整治,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同时,利用清理出的空地,在房前屋后、街头巷尾种树养花,充分发挥林、田、花等自然资源对村容户貌进行提升,沿线连片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张志惠)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