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送教下乡”进校园共谱教育新篇章

2021年12月03日12: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善于担当,这是她们共同的品格。多少个殚精竭虑的晨昏,多少个鏖战不息的假日,她们始终坚守在教育的最前线。她们像山,驮起一方风雨,给学生一片温暖的阳光;她们如水,滋润着一片片干涸的心田。人民教师,这是她们共有的名字。

12月2日上午,在叶县田庄乡实验小学五年级教室里,来自田庄乡、马庄乡和龙泉乡各小学的语文老师和部分学生代表,正聚在一起学习先进教学理念。课堂上来自叶县实验学校的王玉珍老师从整个写话、习作教学目标、特点进行分析、梳理,引导老师们学会纵向备课,把握整个小学阶段习作要求,做到心中有数;讲课内容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举例生动有趣,在场学习的老师更是时而记录、时而思索、时而点头,一次次掌声更把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通过这次‘送教下乡’活动,给我们带来了心智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饱享了高规格的‘文化大餐’。我们会珍惜这次机会,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为提升全县的教育质量做出积极的贡献。”叶县马庄乡张庄小学老师海俊丽说。 

近年来,叶县教育系统为更好地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送往乡村,以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促进教师专业的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名校名师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实施“青蓝工程”和“请进来,送出去计划”,通过组织送教下乡等活动,聚焦乡村教师培训需求和乡村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围绕“问题诊断、通识研修、示范教学、研课磨课、成果展示、总结提升”六个环节进行。培训团队聚焦主题,注重实效,突出实践性和实战性,让参训老师有获得感和成长感,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该县教育优质发展。

“这次活动,立足真实教学情境,突出主题专业引领,为城乡教师相互学习借鉴,专业共同成长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让在场的所有专业教师在丰富的教研体验中获得长远的发展,真正促进了城乡教师优势互补,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今后我们教师进修学校将继续加强与名校名师常往来、多交流,更多的请进来、走出去,给老师们提供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叶县教体局教师教育股股长蒋栓柱介绍。

今年,叶县教育系统已开展各类培训班20期,评选县级“教坛新秀”130人、“教学能手”74人、“市级骨干教师”67人。(蔡长伟 靳源源)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