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焦西街道:“红色物业”撬动基层治理大提升

2021年12月03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一段时期以来,尤其是社区开展‘红色物业’创建活动后,小区环境越来越好,让人一进小区心情就舒畅。”说起社区近期开展的“红色物业”创建活动,焦作市焦西街道祥和苑小区的居民王女士赞不绝口。

焦西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和无主楼院较多,随着“三供一业”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的推进,如何巩固改造成果,建立小区管理长效机制,成为亟待解决的基层治理难题。

如何破解难题?关键是要找准方向、找对切口。焦西街道党工委结合解放区今年“红色物业”创建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实施红色物业筑标杆做引领、育新苗多元化和全域化推进“三步走”战略,实现“小切口”撬动治理“大提升”。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街道累计走访居民2万余户,协调解决各类小区治理问题258件,开展暖心便民服务384次,小区治理水平大幅提升,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

“红色物业”打造品牌树立标杆

焦西街道以党的建设强、社会责任强、经营管理强、服务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四强一高”标准,着力打造祥和苑小区华阳物业“红色物业”品牌。

该街道党工委选派优秀社区党务工作者担任物业公司党建指导员,指导物业党支部党建工作,将社区、物业、小区党组织联合起来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实现组织联建、资源联合、服务联动。

物业公司融合红色元素,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了党群志愿服务队,围绕业主所需所盼,主动拓宽服务范围,积极推行“暖心服务”活动,开展水电暖维修、家政、养老等专业化服务,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开展红色文化活动,丰富业主文化生活,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小区物业费收缴率由原来的不足70%上升到95.8%,在社区组织的多次物业服务满意率调查中,业主满意率均在90%以上。

“红色物业” 特色育苗服务多元

焦西街道电翔社区电厂二号院为“三供一业”改造小区,住户仅有210户,户型均为40至70平方的小户型,且居民多为老年人,该小区“三供一业”改造后,社区对接多家物业公司均因服务成本高,收益低不愿入驻。

焦西街道转变思路,开展本土化物业公司孵化,与辖区乐帮家政公司积极协商,成立乐帮物业公司,给予大力扶持,入驻电厂二号院开展物业服务,同时乐帮家政公司发挥本职特长,为居民提供优惠家政、养老服务和免费就业技能培训等多元化贴心服务。

今年年初以来,该街道又以卫校西街周边17个楼院为试点,委托乐帮物业开展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等日常维护,昔日楼院脏乱差情况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因楼院环境问题的投诉大幅下降。

在“红色物业”创建中,乐帮物业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立了暖心服务队,为焦西辖区居民提供就业技能培训等免费服务项目6项,家政、维修、保洁等优惠服务项目18项。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家政服务42次、维修服务58次,保洁服务21次,免费就业技能培训36人次,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红色物业”多方共建全域推进

针对党群议事会缺失或作用发挥不好的楼院,焦西街道着力构建多方联动、多方共治的共建共管体系,建立民情恳谈、事务协商等工作机制,引导驻区单位、帮扶单位、专业型社会组织等参与共治共建,搭建社区党委、联建单位、党群议事会、楼栋红管家、居民代表“五方共建”平台,构建全域“红色物业”工作格局。

该街道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居民自治、协商共治、矛盾调解、汇集民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和优势,成立了桑榆红心功能型党支部,聘任有时间、有精力的老党员担任党群联心员、楼栋红管家,主动参与到小区公共事务的管理和监督中,并作好社情民意的收集和反馈工作。

同时,该街道还积极对接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检察院等联建单位,通过党员联户活动,积极开展走访入户,征询群众意见建议,选出当家人,推进党群议事会选举工作,积极实施楼院居民自治管理。截至目前,已完成党群议事会组建17个。(詹长松/文  李卫光/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